人民网
人民网

丽水30余家企业“抱团出海”开拓境外市场

郭真、周大军
2022年12月10日10:16 | 来源:丽水日报
小字号

12月9日,记者从丽水市商务局获悉,近期丽水已有30余家外贸企业赴德国法兰克福、意大利米兰、阿联酋迪拜等地参加境外展会和商务活动。这也标志着丽水已正式重启外贸企业“出海”抢订单新征程。

面对全球疫情防控及出口国际环境等严峻形势,为积极主动帮助丽水外贸企业应对挑战,今年初以来,丽水市商务部门围绕“构建外贸新发展格局”这一主题,以“外贸主体引进来、市场开拓走出去”为主线,深入实施了“两稳一促”攻坚行动,着力增强外贸中坚力量、市场开拓能力、稳进提质水平,培育形成外贸新增长点,加快形成外贸回稳向好态势。

其中,支持外贸企业境内外参展拓市场,就是攻坚行动之一。为此,今年,丽水市商务局积极组织了420家次企业,先后参加了第132届广交会、厦门双赢家居展等国内的线上线下展会;20多家企业参加了德国纽伦堡玩具展、米兰国际摩托车展等境外展会;另外,还以“代参展”形式,组织了10余家企业参加了德国科隆线下展等展会。

同时,精心组织了多场外贸企业拓市场专题视频会,除为丽水151家外贸企业提供保订单、拓市场线上培训外,丽水市商务局还围绕商务人员出入境难问题,强化对接和指导,依托“海外智慧物流平台”为企业提供政府补贴的航班预订服务,协调办理赴境外参展相关手续,还指导企业申请和办理RCEP原产地证书3500多份。

“当前,出一趟国不容易,我们希望借着这次难得的机会,尽可能多地接洽客户,为企业争取更多的海外订单。”12月4日,刚刚代表浙江某汽车部件有限公司从迪拜参展归来的戴圣亮告诉记者,此次,他接洽了80多位新老客户,现场意向成交额超百万美元,“市里和经开区非常支持我们开拓境外市场,这次我们赴海外参展的企业,商务部门补贴了包括参展费、旅途机票在内的一半费用,提供预订航班信息等服务,真的是很感谢。”

据悉,此次丽水赴境外参展的30余家企业涉及汽车配件、智能短途交通、家用电器、木制玩具等行业,先后共接洽海外客户1200多名,意向成交额有望超过6000万元。

丽水市商务局介绍,根据计划,2023年丽水赴境外拓市场企业将超过100家,出境人员超千人,帮助企业对接新老客户、获取新订单,力争实现全市外贸出口占全国的份额逐步提升。近期浙江省商务厅已部署开展了“千团万企拓市场”活动,借此机会,丽水市商务局已拟实施“扬帆出海”八大攻坚行动,围绕“百企千人”目标,计划组织100家次以上外贸企业赴纽伦堡玩具展、香港玩具婴童展、科隆展等展会开拓市场。目前,丽水市商务局积极与浙江省商务厅、丽水市外办等单位进行沟通对接,拟组织参加2023年1月和2月于香港、德国等地举办的展会,相关工作正在加快筹备当中。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