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温州龙港:打扮美丽河岸 提升河道“颜值”

2022年12月16日10:43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眼下,温州龙港市美丽河道建设工程正有序推进,通过源头斩污、水质提升、河道整治、景观美化等举措,力争实现“黑臭河”向“美丽河”蝶变,努力打造“水网相通、山水相融、城水相依、人水相亲”的河湖水环境。

据悉,目前该市共计划建设五条美丽河道,工程总投资为1.5亿元。除水深河已加速开展外,斗门河、新美洲河、殿下河、楼李河美丽河道已完成设计,计划12月完成招投标,2023年1月进场施工。龙港市借整治5条河道之机,集中力量,下决心治理好、管理好、保护好河流,打好治理河道、保护河流的持久攻坚战。

2022年10月,水深河动工建设,总投资1500万元,河道全长687米。项目依据水深河现状实施水利专项整治及滨水景观提升建设,主要包括清除河湖水面垃圾杂物、治理河湖岸线违规行为、拆除河湖非法围网管桩、绿化美化河湖岸线等,通过优化河湖公共基础设施布局,全面提升河湖水岸线生态环境及景观绿化。

龙港市积极推广符合企业特色的治水新模式和新思路,将企业文化与全民治水理念相结合,充分发挥企业的影响力。同时,构建以社区为责任人的“全面覆盖、责任到人”的河长体系;推出了“河长通”APP在线巡河模式,针对县级河长联络员督察长单位相关人员、社区河长等开展培训;有效构建河长制综合管理平台,实时监控巡河及河道违规行为,确保河长职责落实到位。

除项目化治水和完善机制体制外,该市还重拳出击打击违法污染行为。水深河沿线企业密集,是典型的断头河,为从源头治理非法倾倒垃圾侵占污染河道的问题,龙港市农业农村局联合综合执法等部门,开展日夜间不定时集中整治工作,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目前,共遏止5起人为倾倒,有效阻挡了非法倾倒行为,整治了水环境。(张晓意)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