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开化:聚力文旅赋能“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

2022年12月19日11:27 | 来源:新华网客户端
小字号

岁末年初话新程,文旅提质再赋能。近日,以“共同富裕争先行 诗与远方看开化”为主题的衢州市开化县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暨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推进会召开。大会别开生面,共有“共享、共襄、共赢、共话、共启”五大篇章,来自浙江文旅界的多位领导、嘉宾齐聚一堂,共同见证开化以县域文旅高质量发展赋能争当“两个先行”山区奋勇探路者的实践成果和未来路径,为开化文旅产业在新发展时期“谋定而后动、集结再出发”注入关键性动能。

开化是浙江省母亲河钱塘江的源头,这里山清水秀,是长三角地区唯一的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近年来,开化以支撑县域经济发展“第一产业”的定位,在全国率先以“多规合一”统领引导全域文化旅游发展,率先打响“国家公园”品牌,是浙江省首批25个全域旅游示范县(市、区)之一。

“在外七闯八闯,不如回家闯一闯。”开化小平农家乐老板叶小平在大会上分享起了自己返乡创业致富的故事。近年来,在开化“全民共建干文旅”氛围火热,催生出农家乐业主叶小平返乡创业致富、金星村文旅赋能乡村“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中村乡保护利用古村落助力乡村共富等主客共享故事。“我到过国内许多地方,但到的次数最多、感觉最好的还数开化,因为开化不仅山水美、味道美,而且人特别有吃苦和奉献精神,为了保护好生态旅游环境,他们都做到不去江边洗衣浆衫,让我觉得十分感动。”资深旅游达人吕德郎说。

作为开化重点产业,文旅产业发展质量关系着全县社会经济发展成色。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产业政策、项目、行动方案这些硬核驱动力“一个都不能少”。在本次大会上,开化以MG动画视频发布《开化县促进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开化县民宿提质富民专项扶持奖励办法》,用“真金白银”为文旅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同时,会上还分别发布了开化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十大行动、开化文旅体十大招商项目,并对一批优质文旅企业进行表彰授牌,完成开化非遗IP形象授权协议等一批合作签约。此外,为进一步聚智聚力,做大做强开化文旅发展的“代言圈”“智囊团”,开化聘请一系列专家、学者、达人为开化县文旅推广体验官和文旅发展顾问。

为了充分展示开化文旅产业优质资源和发展成果,大会特别设置“文旅看我·图话开化”“文旅看我·物语开化”“文旅看我·味道开化”三大互动体验展区,吸引许多与会人员前来品尝、打卡。

值得关注的是,开化全县15个乡镇(办事处)的党委书记共同上台参与开化全域文旅新征程启动仪式,并领取开化县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乡镇任务清单,正式吹响开化文旅高质量发展和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冲锋号”。

“当前及未来一段时间是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窗口期和机遇期,开化将牢记‘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的殷殷嘱托,进一步理清思路、盘活资源、创新举措,重点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创建冲刺为抓手和载体,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转型升级,推进‘处处可旅游、时时便旅游、行行加旅游、人人干旅游’美好图景加快成为现实。”开化县委书记夏盛民说。(梁山)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