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温州平阳县昆阳镇:打造温州大都市区共同富裕标杆县城

赵哲璐
2022年12月19日18:40 |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近日,温州市平阳县昆阳镇召开了“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全力以赴打造温州大都市区共同富裕标杆县城”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各界集中介绍该镇在经济社会与改革发展等各方面取得的最新成果。

昆阳地处瓯越南部,飞云江流域和鳌江流域之间,镇域面积89.9平方公里,下辖9个社区管委会、48个村社,户籍人口12.2万,常住人口15.9万,拥有全国文明镇、国家卫生县城、省级园林城市、4A级景区城、省级历史文化名城、省级教育强镇、省级文化强镇、省级体育强镇等一系列金名片。

“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和交织叠加的风险挑战,我镇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该镇主要负责人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今年以来,该镇展现“首位担当”的新使命,经济社会实现稳步提质。1至10月,全镇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44.79亿元,同比增长11.5%;固定资产投资58.09亿元,同比增长40.61%;外贸进出口总额5.37亿元,同比增长31.48%;实现财政(税收)总收入9.15亿元。

该镇以打造温州大都市区共同富裕标杆县城为目标,坚持优结构、稳增长,不断推动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通过大力实施科技创新,新增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12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家,实施智能化技改项目11个,技术交易额达2.47亿元;通过深入推进战略新兴产业培育计划,完成高新技术产业产值21.49亿元,同比增长11.72%,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3.1亿元,同比增长23.1%;通过全面实施“凤凰行动”“雄鹰行动”“雏鹰行动”以及加大助企纾困力度,持续优化镇域营商环境。

同时,该镇的城镇面貌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居民的生活幸福感不断攀升。该镇一方面扎实推进老城区凤凰涅槃,启动31个老旧小区改造行动;另一方面积极畅通城市脉络,加速推进昆鳌路扩宽、高速北互通、港站城大道、智慧园区五纵七横道路网改造等交通项目建设,城市框架全面拉开。此外,为激活乡村经济发展活力,该镇以未来乡村建设为依托,谋划乡村旅游休闲度假项目,落地温州首个丛林型卡丁车基地——哈林野奢卡丁车基地、浙江省“四十百千”重大文旅项目珑玥潭景区、稻虾共养基地(二期)等12个精品旅游项目,辐射带动沿线10个村落4000余户村民,每年可吸引游客量超60万人次,实现村集体增收超1000万元。

下一步,该镇将进一步做好资源与产业转化文章,构建30亿元农旅融合圈,推动产业从“盆景”向“风景”迭代升级;持续推进“塘河粮仓·五彩乡村”建设,将惠民举措落得更实、富民产业做得更强、安民基础扎得更牢;继续优化凤湖公园城市新区风貌区建设成效,努力推进风貌区美丽量变向意象质变的转变;进一步弘扬慈善文化、发展慈善事业,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参与慈善活动的积极性,构建“村村有站、人人得福,富的乐捐、贫的受益”基层慈善新局面。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