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温州这个药品共享互助群“拼凑”出邻里间满满安心感

叶宾得
2022年12月18日15:02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板蓝根1包”“布洛芬12粒”“阿莫西林胶囊10粒”……12月18日,“七都幸福里·药品共享互助群”里,一条闲置药品清单的接龙越接越长。

闲置药品清单接龙。受访者供图

当天上午10时30分左右,温州市鹿城区七都街道在网上发布了一份《七都街道“幸福里·药品共享互助”行动倡议书》,呼吁大家将多余的家庭用药进行“共享”,解决老弱病残孕等重点人群常用药储备不足、买药难等问题,并在文中附上了一个群聊二维码。

七都街道组织办工作人员胡晚露介绍,这份倡议书发布不到1小时,就有200人入群,当前,由于群人数限制,街道已开通了2群。群内实行实名制,大家可以发布自己家中闲置的药物清单,或者在他人有用药需求时主动对接并提供自己的存药。

家住七都街道华侨花园江山邑的瞿女士是群里第一位发出求助的患者,她表示自己目前体温达到38.4℃,且出现头痛、咳嗽、喉咙痛等症状,家中一名小孩也发烧了,但买不到药,很着急。

看到消息后,胡晚露第一时间联系了街道防疫大数据专班核实情况,确认属实后,胡晚露帮瞿女士在群中发布了求助信息。没多久,热心居民叶女士便回复说自己家里有多余的布洛芬,并将药送到了街道办公室。

随后,街道工作人员将叶女士提供的药和办公室里常备的针对扁桃体发炎的药一起送到了瞿女士所在小区的物业,由物业工作人员送至其家门口。

瞿女士发布的朋友圈。受访者供图

“今天是被满满的爱感动的一天……家里没药,街道办事处的马上送药上门!希望尽快好起来!”拿到药后,瞿女士发了条朋友圈,分享这份温暖。

“我们结合网上相关报道和实际了解到的情况,发现阳性患者缓解急症所需的退烧药为3到6片,然而市面上卖的药一盒基本在20至24片,所以群众家中可能会有闲置的药。”胡晚露说,为实现药品价值最大化,七都街道开通了“幸福里·药品共享互助”微信群,主动共享的居民在自己或家人需要用药时,可以享有“用药优先权”。

“起初我们也担心群里求药的多、愿意赠药的少,但发现大家还是比较热心的,目前市面上比较难买的药也有居民愿意提供。”胡晚露说。

群众为这项举措点赞。受访者供图

除了发布求助信息、志愿共享药品外,还有国外乡贤提出要捐赠药品。一位微信名为“Wendy”的女士通过群聊添加了胡晚露,表示自己是在美国纽约的七都华侨,得知家乡药品供不应求,自己也想出点力,打算去当地药店购买100瓶泰诺与一些口罩寄回国。

胡晚露表示,目前急需用药的群众并没有想象中多,这个群更多起到了稳定群众情绪的作用,也让大家不要盲目囤药,“很多人表示有了群就不用担心没有药了,心里很踏实。”

据悉,针对群中“家人确诊,家里该怎么消毒”“家人阳了,他开过的车其他人还能开吗”等大家关心的问题,七都街道已对接了七都卫生院,后续将有全科医生入驻群里,为大家解答用药、防疫常识方面的问题。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