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楼道小力量汇聚基层治理大能量

杭州临平区塘栖镇科学系统推进楼道长治理工作

2023年01月05日13:33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我们苦一点累一点没关系,希望疫情能早日结束就好。”这是杭州市临平区塘栖镇枇杷湾社区锦绣名邸小区楼道长徐艳丽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2022年上半年塘栖“4.19疫情”暴发,小区的居民既担心又慌张,徐艳丽一边在微信群里安抚大家的情绪,另一边积极配合社区开展全员核酸工作。身边和她一样身份的楼道长们,都纷纷主动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化身为小区志愿者。在小区门岗测温亮码、核酸检测点秩序维护、入户调查人员信息等场合,都可以看到他们鲜艳的红马甲。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小区常态化核酸检测工作开展得井然有序。

楼道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塘栖镇供图

楼道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塘栖镇供图

楼道是基层治理的末梢单元,是邻里交流的重要阵地,也是社区服务触及居民生活的“最后一米”。为全面激活基层治理“神经元”,塘栖镇高质量推进争星晋位、全域建强行动,进一步延伸基层组织体系、畅通社区治理“毛细血管”,多措并举,持续加强楼道长队伍建设管理,着力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水平。

2022年以来,塘栖镇深入贯彻省市“红色根脉强基工程”,在全面建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转换基层组织体系,进一步细化基层治理的颗粒度,着力打造一支“平时服务治理、战时快速响应”的楼道长队伍。

该镇研究制定了《塘栖镇楼幢长、楼道长架构组建运行实施方案》和《塘栖镇楼幢长、楼道长工作考评办法》,为楼道长机制打牢基础,目前全镇52个小区实现731名楼道长全覆盖,将“楼道小力量”凝聚成“共富大能量”,高质量提升楼道长队伍内部建设、服务水平、专业能力,充分激活楼道长队伍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枇杷湾社区楼道长之家。塘栖镇供图

枇杷湾社区楼道长之家。塘栖镇供图

同时,塘栖镇还积极打造“栖心管家”楼道长品牌,发布“栖心管家”职责清单、“栖心管家”楼道长关心关爱十条,以责任和制度的保障,推进楼道长建设工作迈上新台阶。该镇布局乐苑社区、华城社区、枇杷湾社区等3个社区作为试点,建立了集沟通交流、商讨议事、风采展示等内容为一体的楼道长之家,为楼道长群体提供了“管理平台”。(郑弘磊)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