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温州龙港开展“36.5℃健康体温”守护行动 关爱留守儿童

2023年01月03日21:43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为关心关爱疫情期间留守儿童身体健康,近日,温州龙港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龙港市群团工作部、龙港市妇联组织全市102个社区基层妇联开展“36.5℃健康体温”守护行动,通过拉网式摸排、健康礼包派送、专人帮护等方式,以“逆行者”“邮递员”“大管家”身份,全力为留守儿童生命健康安全保驾护航,助推儿童友好城市建设。

拉网式摸排,当好“疫”线“逆行者”

2022年12月中旬以来,先后出现不同人群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导致诸多家庭出现父母在外无法及时返乡,或是大人全面隔离孩子无人照顾等问题。在龙港市儿童友好办、市群团工作部(市妇联)的积极组织下,全市各社区基层妇联在原有留守儿童数据档案基础上,通过入户走访、电话追踪、微信群寻人等方式,深入“疫”线,勇当“逆行者”,重新开展拉网式摸排工作,全市共累计摸排儿童6.5万人次,重新登记留守儿童86人。

派送大礼包,干好健康“邮递员”

以拉网式摸排的新数据为基础,通过“龙港发布”公众微信号发布相关活动信息,补充征集留守儿童11人,合计97人,龙港新居民儿童享受同等待遇。2022年12月29日一大早,各社区妇联主席、执委、志愿者们化身“邮递员”,将“守护36.5℃”健康大礼包(内含一支电子额温枪、10片儿童退热贴、50个儿童医用口罩)一一送到孩子家中。

志愿者将“守护36.5℃”健康大礼包一一送到孩子家中。龙港市委宣传部供图

龙港龙和社区的郭奶奶拉着志愿者的手,激动地说:“你们送来电子体温计,真的太好了,我年纪大了,平常的体温计看起来特别花,孩子又小,不知道怎么看,有了电子体温计,以后我就不愁了!”

龙港方城浦社区的方爷爷笑着说:“孙子发烧,社区给我们送过退烧药,我们特别感动,但之前就是买不到‘冰冰贴’,现在你们送了一盒,我放着备用,就不怕孩子再发烧了。这些物品都非常实用!”

一个个灿烂的笑脸,一句句温情的回馈,都是对巾帼志愿者们最大的肯定与鼓舞,也让这个冬天充满了阳光与温暖,更是坚定了每个家庭战胜疫情的信心。

设专人帮护,做好爱心“大管家”

巾帼志愿者们在摸排中详细了解各家庭现状,询问儿童居家学习、生活情况,在派送健康大礼包时,还向爷爷、奶奶与孩子同时传授电子额温枪、退热贴的正确使用方法。各社区妇联委派专人与监护人建立手机、微信等联系渠道,由专人负责该留守儿童的健康监测、抗疫指导、药物配送、身体康复、心理疏导、关心关爱等全方位服务,并现场解读《龙港市留守儿童“大管家”服务指南》,明确“大管家”服务内容,确保关心关爱落实到位。

志愿者将“守护36.5℃”健康大礼包一一送到孩子家中。龙港市委宣传部供图

下一步,龙港将持续关注、关爱和帮助留守儿童这个特殊的社会群体,切实用爱心和行动呵护留守儿童身心健康,让孩子们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尽情享受城市对儿童的友好,在浓浓的关爱中无惧困难,幸福快乐地健康成长。(林丽、邱建文)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