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获评浙江省清廉村居建设示范县

丽水遂昌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廉动力”

刘烨恒、朱敏、龚隆淼、蓝怡俊
2023年01月06日08:48 | 来源:丽水日报
小字号

  日前,中共浙江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浙江省农业农村厅联合发文公布了浙江省清廉村居建设示范单位名单,全省仅有10个县(市、区)上榜,丽水遂昌县名列其中。

  清廉村居建设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抓手,也是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和水平的重要保障。一直以来,遂昌县紧紧围绕“清廉村居建设示范标杆县”创建目标要求,聚焦“人、事、财、业”,不断强化顶层设计,在体制机制、工作方法、监督手段等方面狠下功夫,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的“廉动力”。

  人是最重要的因素。在发挥人员作用方面,遂昌县坚持以“百人引领”行动、“青雁工程”“雏雁计划”等为载体,分级分类轮训村社干部,选拔培育清廉引领人,涌现出了“最美浙江人”朱宗鹤、“扁担书记”王曾荣等一批模范典型。同时,遂昌县还创新推出“遂心分”信用体系,探索推行“一格一警”、凉亭夜话、民理堂等一批村域治理新办法,有效提升了基层治理能力。

  以人为引领,规范管理乡村事,百姓幸福感逐年攀升。通过划定村干部守则10条和履职红线20条、持续推进乡村廉情“吹哨人”以及“廉情分析研判”“你提我督”答廉会等机制,遂昌县从源头上有效阻断了腐败滋生的通道,全县检举控告量、反映村干部问题量呈连续下降趋势。据统计,2021年检控类信访举报同比下降51.6%,降幅丽水市第一;村干部问题件数同比下降66.7%,村民对村干部满意度由2019年的82.5%提高至如今的90.2%。

  规范农村“三资”管理,夯实乡村振兴根基。遂昌县在提升完善“村务卡”“收款码”结算制度的基础上,全面推广使用浙江省农村集体经济数字管理系统,有效实现了村级“三资”的规范化、智慧化管理。此外,遂昌县还全力盘活村集体闲置资金,实行村集体资金竞争性存放,每年仅利息收入就达300万余元。

  资源活则产业兴。遂昌县全面推动“消薄”项目和资金向优质资源、重点扶持村倾斜,大力发展水电、物业、厂房屋顶光伏等优质项目,助推村集体增收。2022年11月底,遂昌县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达到7380.44万元,经营性收入为4404.03万元,201个行政村全部完成“20+10”收入目标,其中135个行政村经营性收入超15万元、14个行政村经营性收入突破50万元。

  截至目前,遂昌县已建成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2个、省级善治示范村58个、省级善治村25个,市级清廉村居引领村3个、规范村58个。

  “下步,我们将继续依托清廉村居建设,把群众期盼、实际需要和基层经验相结合,从组织、制度、文化、阵地等关键要素上狠抓落实,奋力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建设和美共富现代化遂昌家园。”遂昌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说。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