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国网衢州供电公司:实施“党建+”工程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2022年09月16日10:22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9月13日清晨,国家电网浙江电力(衢州)“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主动出击,开启了±800千伏宾金直流特高压线路的特巡工作,对输电线路附近的大棚、塑料薄膜等进行重点检查,防止漂浮物吹至带电导线处引起线路异动。

2021年以来,国网衢州供电公司党委全面实施“旗帜领航·提质登高”行动计划,深入实施专业领域“党建+”工程,构建“党委抓统筹、专业部门抓融合、基层支部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深入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双向融合、相互促进,切实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竞争优势、发展优势。

党建+重大保电 为迎峰度夏筑起“坚强堤坝”

今年夏天,面对极端高温、极少降雨、高电力负荷叠加的严峻局面,为保障电力的有序供应,国网衢州供电公司认真分析电网运行状况,科学预测今夏用电形势,充分发挥“党建+”优势,动员支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结合各支部特点,制定支部迎峰度夏坚强堡垒工作方案,积极备战夏季用电高峰。

工作人员深入到田间地头,巡查农灌电力设备运行情况。徐艺璇摄

在衢州市衢江区杜泽镇,茭白种植户吴慧俊享受到了供电公司“绿色通道”的便利。入秋以来,“秋老虎”持续发威,基地里300多亩茭白正处于孕茭期。“气温超过30℃再加上缺水,茭白就不会孕茭了,这几天供水非常关键。”吴慧俊说。从提出灌溉用电报装申请到送电成功抽水机运转,总共只用了不到3小时。看着新安装的三台水泵轰隆隆地抽水灌溉,吴慧俊总算放下心来。

入伏以来,衢州气温持续升高,为及时解决农户抗旱过程中出现的各类用电问题,国网衢州供电公司主动靠前服务,“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深入到田间地头、泵站、抽水渠边,开展红外线测温、无人机巡视,并第一时间启动灌溉用电“绿色通道”,将以往12天受理期限缩短至1-2天。

在强化组织领导保障方面,国网衢州供电公司编制2022年迎峰度夏电力保障工作总体方案,强化重大保电工程的组织领导、建立协调机制。迎峰度夏期间,该公司建立共产党员责任区,在220千伏郎峰变、古田变等综合检修现场,通过党员亮身份,让党员的“领头雁”效应得到有效发挥。

“党建+基建” 为电网项目装上“红色引擎”

9月8日晚,国网衢州供电公司缪家110千伏输变电工程临时党支部会议室里灯火通明,业主、施工、设计、监理各方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在开展组织生活的同时,深入讨论工程建设难题,发挥各自优势开展技术攻关。

110千伏缪家输变电工程临时党支部召开主题党日活动。吴文涛摄

“支部建在连上”是国网衢州供电公司的光荣传统,该公司坚持“党建+基建”,确保“电网工程建设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就体现在哪里”,工程一线党支部真正成为攻坚克难的战斗堡垒。

临时党支部书记石峰桦介绍,缪家110千伏输变电工程是国网衢州供电公司打造的首个“党建红、建造绿、科技蓝”三色示范工地。临时党支部通过在工程现场设立党员身份公示栏、创建党员责任区、签订党员公开承诺书等措施,切实增强了党员归属感和责任心。结合党员各自岗位特点,支部还多形式开展劳动竞赛和夜学活动,营造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为保证施工质量和进度,国网衢州供电公司充分发挥“党建+”领航作用,积极把现场党组织打造成安全质量的“把关人”、攻坚克难的坚强堡垒、“铁军”形象的展示窗口,实现党的建设与工程建设双促进、双提升。同时,该公司积极开展“党建+基建”合规管理提升专项协同监督,从党建工作部署、廉政风险防范、依法合规管理、工作评价考核等方面形成制度性实施细则,实现党建基建制度对接。

党建+优质服务 为老旧小区插上“绿色电源”

“我9月新换了一台新能源汽车,刚上好牌照,没想到你们这么快安装好了充电桩集中表箱,这下我可不愁充电问题了。”近日,家住幸福社区的居民刘先生对国网衢州供电公司前来检查新建充电桩的工作人员连声称赞。

近年来,衢州市新能源气车的使用率和保有量日益增长,但大多数老旧小区缺乏固定车位,没有公共充电桩,大大影响了居民的使用体验。

国网衢州供电公司积极推进居民小区充电设施“统营统建”。吴文涛摄

幸福社区居民新能源汽车数量多,充电需求大,“一桩难求”的现象愈发突出。对此,国网衢州供电公司制定“党建+”任务领跑计划,由党员主动认领任务,打造“党建引领、一专多能”服务团队。团队基于用户视角,从用户体验出发,积极发挥“红船”服务队作用,针对电动汽车充电难、投资大、服务差等难点、痛点、堵点问题,采用“专班制协调解决问题+党员网格包干”工作模式,由“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协同进行前期老旧小区深入摸排,并联合衢州柯城区发改委、住建、交通、街道、新能源汽车4S店、业委会等单位,实施“一小区一策”,切实解决老百姓新能源汽车充电难问题。“群众的‘急难愁盼’是我们党员服务队迫切需要响应和解决的任务。”项目负责人介绍,2024年底前,衢州市主城区范围内老旧小区充电桩供电配套设施将整体加装200套以上。

自“党建+”工程开展以来,国网衢州供电公司聚焦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从公司层面整体部署“党建+”各专业内容,覆盖安全生产、提质增效、优质服务、产业转型等9个专业领域。该公司以“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为载体,带领广大党员“亮身份、践承诺”,充分发挥党员主力军作用,为该公司加快建设新型电力系统四省边际先行示范提供澎湃动力。(卢奇正)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