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新警的第一个春运【3】

2023年01月20日10:38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检查防设备。人民网记者 郭扬摄
检查防设备。人民网记者 郭扬摄

“请大家看好随身物品,依次上车,不要拥挤。”杭州东站,2023年春运客流已经初露锋芒。随着G174列车缓缓驶入站台,一位声音洪亮的乘警走下车厢,一边维护乘车秩序,一边提醒乘客有序上车。

乘警叫赵润辉,是位警龄1个月的“新手”。2022年底,赵润辉正式成为了一名乘务民警,2023年迎来他的首个春运。

“我是雏鹰四期新警赵润辉,跟班学习快一个月了。”赵润辉说,这段时间他都在K466、G172次列车上跟班和师傅学习,“三月之后就能单独跟车了。”

随着列车行驶出站,赵润辉和师傅潘青生也忙碌起来,再会同车长、机械师共同碰面开会,逐一检查消防设备后,还需逐节车厢巡检。“除了日常的工作,时值春节假期,也是电信诈骗的高发期,我们也会为归家的旅客普及这方面的知识。”赵润辉告诉记者。

谈及自己的首个春运,赵润辉说,对于新警来说,压力肯定是有的,但经过这一段时间的学习,他已经对于乘警的巡查、消防设备检查等日常工作有了更清晰、直观的认识,但是面对突发情况,还是有些青涩。

“通过此次高强度交路,我希望能快速适应岗位要求,处置事情能力和心态也更加成熟,在与群众打交道和宣传中也能流畅自然、不怯场。”赵润辉说。

每年的春运工作任务重,节假日坚守岗位是常事,对于新警来说也不例外。

来自浙江诸暨的赵润辉虽然离家不远,这个春节却没法和家人团聚,但他却很坦然:“参加工作后第一个大年三十会在车上度过。能守护着万千旅客过春节也是一种‘小幸福’!”(郭扬)

(责编:郭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