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聚焦2023年浙江省两会】

浙江省政协常务委员陈海斌:优化创新资源和生产要素配置 促进“两业”相融相长、协同发展

张帆
2023年01月15日16:04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2023年浙江省两会正在进行中。围绕中心大局,心系民生关切,来自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的政协委员共聚一堂,重点围绕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等方面的重要议题,向省委、省政府协商议政、建言献策。

聚焦省两会,共话新愿景。人民网浙江频道特别推出“两会好声音”系列策划,对话浙江省政协委员,聆听他们的感言与心声。

浙江省政协常委、浙江省知联会副会长、迪安诊断技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海斌。受访者供图

浙江省政协常务委员、浙江省知联会副会长、迪安诊断技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海斌。受访者供图

2021年1月,浙江省发改委联合省网信办、省经信厅等12部门印发了《浙江省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2022年,浙江省发改委针对“两业融合”发布的实施意见中明确指出,要加快生命健康制造和服务有机融合,支持诊断产品生产企业开展第三方医学诊断服务。

经过2年的培育和发展,浙江生命健康产业的“两业”融合取得了积极的成效——杭州医药港、温州生命健康小镇、绍兴滨海国科生命健康创新园等一批产业园区集聚发展。浙江还是全国首批全省域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试点省,超常规推进“医学高峰”建设、大力推进高水平县级医院建设、推行“健康大脑+智慧医疗”应用,在医疗卫生服务高质量发展方面积累了很多好的经验。

“但对标北京、上海、广东、江苏等区域,浙江在‘两业’融合深度、广度和高度方面存在明显差距。”浙江省政协常务委员、浙江省知联会副会长、迪安诊断技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海斌举例道,如在生命健康产业平台方面,缺少像张江高科技园区、中关村科技园区、苏州工业园区这样全国领先的大规模园区;在企业主体方面,单个企业整体实力和规模较小,缺少千亿级市值的产业链龙头企业来进行带动;在创新资源方面,也缺少高能级科技创新资源,在源头创新、临床转化、产业孵化方面相对薄弱。

2023年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推进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陈海斌表示,生命健康产业作为浙江重点培养的三大科创高地之一,通过整合优化创新资源和生产要素的配置,促进“两业”在更广范围、更多领域、更高层次上相融相长、协同发展,这是未来产业发展的大势所趋。

“政策突破是推动‘两业’深度融合发展的重要保障,目前虽然有一些政策,但是突破力度不够,政策整体协同性不强。”对此,陈海斌建议进行系统设计,尤其是在产业用地、金融财政、市场准入、政府优先采购等方面,加强政策供给和政策叠加,特别是在国家层面向上争取政策,鼓励和支持行业企业加快获得国内外相关准入资质。

陈海斌认为,还应发挥政府引导和市场主体作用,积极组建产业联盟和创新联合体,支持和鼓励行业龙头发挥牵引作用,通过优势资源整合,促进产业链上下游在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国产制造、示范应用、市场开拓等方面积极谋求合作,通过产业链垂直整合和创新资源优化组合,做大做强做优产业链。

同时,生命健康领域的创新依托多个前沿学科,包括生物科技、基础医学、转化医学、再生医学、数字医学、信息技术、新材料等多个新兴交叉领域。“对此,应结合浙江产业优势与特色,依托高校、科研院所完善生命健康医学学科布局,强化生命科学与信息科学、新材料的交叉融合创新,以跨学科交叉融合思维谋划生命健康科技创新长远规划。”陈海斌说。

“制造业往往分布在城市非核心区域,生产服务业和制造业密不可分,而生产服务业往往需要更多高端人才,他们更愿意选择在基础设施和生活服务业比较健全的区域落户生活。”陈海斌认为,在产业园区规划和建设方面,不仅要考虑产业发展,也要兼顾生活便利性,在教育、医疗、交通、商业等方面做好配套,打造宜业宜居的环境。

(责编:张帆、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