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浙江泰顺:攻坚六载 廊氡旅游度假区捧回“国字号”招牌

方彭依梦
2023年01月15日10:21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1月10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关于确定15家旅游度假区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公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旅游度假区等级划分》与《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管理办法》,经有关省(区、市)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推荐,文化和旅游部按程序组织认定并完成公示,确定浙江省泰顺廊桥—氡泉旅游度假区等15家旅游度假区为新一批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泰顺廊桥—氡泉旅游度假区位于“中国生态环境质量第一县”——浙江温州泰顺县的东南部,是一处旅游资源极其丰富的的综合型乡村旅游度假目的地。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进这个山清水秀、气候宜人的旅游度假区,一探究竟。

浙江泰顺,云淡风轻、舒适宜人。乘车一路向南,行驶到距离泰顺县城约半小时车程的位置,司机师傅提醒道:“泰顺廊桥—氡泉旅游度假区到了。”

路好,车比预计到得早。细雨薄雾中,焕然一新的村舍掩映在苍翠竹林间,不复往日的凌乱破旧。

得益于丰富的自然资源和良好的生态环境,近年来,泰顺抢抓文旅融合新机遇,以项目建设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将域内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氡泉”和“廊桥”进行整合,创成浙南闽东地区最大规模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泰顺廊桥—氡泉旅游度假区。

泰顺廊桥—氡泉旅游度假区。泰顺廊氡管委会供图

按照“旅游主业化、全域景区化”的发展目标,廊氡国旅创建为乡村发展注入不竭动力,在绿水青山间蹚出了一条致富新路,充分展现了“浙南明珠、最美山城”的别样风采。

整合稀缺资源

三大核心板块串联文旅新地标

漫步泰顺廊桥—氡泉旅游度假区,浓缩的瑰丽山野,折叠的文化空间,在这里铺展开来:热门亲子项目“松垟花开”,在山花烂漫间延续森林火车旅行的浪漫主题;在廊桥文化园,青瓦红身的廊桥横跨东溪水,轻灵、秀美;地处海拔800米高山上的云岚牧场,心旷神怡,“风吹草低见牛羊”……一步一景,令人身心陶醉。

地处海拔800米高山上的云岚牧场。泰顺廊氡管委会供图

2017年5月,泰顺提出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作为全县“旅游主业化、全域景区化”的主抓手、主平台、主引擎,并列入浙江省“一县一策”重点项目加以扶持和培育。自创建启动以来,度假区严格对标创建标准,通过实施“机制体制提升、业态培育提升、服务配套提升、环境风貌提升、宣传营销提升”等五大提升工程抓创建。

以“寻梦廊桥·养生氡泉”为主题,泰顺廊桥—氡泉旅游度假区总面积51.6平方公里,由北部廊桥文化园、中部小松坡游客集散服务区和南部氡泉景区三大板块构成。

据了解,以廊桥、氡泉两大国家级4A景区为核心,以环绕廊氡的两镇一乡(雅阳、泗溪、柳峰)为纽带,泰顺廊桥—氡泉旅游度假区内山水城相依相融,自然人文景观交相辉映,生态资源禀赋极高,是集休闲观光、养生度假为一体的旅游圣地。

有了资源优势,如何将其串联整合,从而使园区创建聚集特色,吸引更多游客前来观光游玩?这成为泰顺廊桥—氡泉旅游度假区前期攻坚的难点、重点。

廊桥文化园。泰顺县委宣传部供图

“我们计划将度假区打造成为泰顺的核心旅游区域,这是一个集吃、住、行、游、购、娱等于一体的旅游综合体项目,在推进廊氡国旅创建的同时,也为泰顺旅游业发展提速。”廊氡管委会主任沈海青介绍,组成度假区的三大板块各具特色,串联形成了更具辨识度的旅游地标。

其中,廊桥文化园中“藏”着浙里最负盛名的两座廊桥——北涧桥、溪东桥。青砖碧瓦,漆色丹红,走过巍峨古朴的廊桥,嘎吱作响,别有一番复古趣味。此外,园中还建有一处“泰顺非遗体验馆”,馆中陈列了泰顺近乎所有的非遗项目,在双休日、节假日期间经常会有木偶戏演出活动,让游客们更好地了解、体验泰顺非遗。

溪东桥。泰顺县委宣传部供图

小松坡板块则以休闲体验为核心,松垟花开火车乐园、自驾营地、骑行绿道、美食街区等休闲娱乐场所都能为游客提供多层次、更丰富的游玩体验。山谷登高,暖日泡泉,田园寻趣,美景纷呈。氡泉板块则立足于国内罕见的高热自涌含氡温泉,为游客奉上充满惊喜的康养之旅。

不仅对现有稀缺资源进行盘点整合,度假区还不断引入全新多样的旅游项目,以丰富业态助推整个园区蝶变升级,吸引更多年轻人来泰顺感受山川自然、小城文化的魅力。

开元名都大酒店、暮光之城网红餐厅、迷途·七厝、沐云、月笼溪沙……一批旅游项目陆续建成投入使用;游客中心、停车场、旅游专线、九曲溪EPC等配套项目日臻完善,极大提升了度假区的旅游接待服务能力。

月笼溪沙民宿。受访者供图

“纵深推进景区‘微改造、精提升’,以文化赋能锻造景区内涵,打造泰顺文旅新地标。”沈海青表示,廊氡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既关系到泰顺廊桥、氡泉两大旅游稀缺资源汇聚整合,更是泰顺加快旅游业发展、拓宽共同富裕新路径的关键项目。

目前,泰顺廊桥—氡泉旅游度假区获批升格“国家级”,其成果和发展效应不断显现,度假区呈现出“日日更新、月月不同”的美丽景象。

泰商资智回归

大项目“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大项目带动是廊氡获批升格“国家级”的关键因素之一。近年来,泰顺县上下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全面掀起“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攻坚热潮,多措并举加快项目建设,全力推动重大项目建设提效提速。

随着一批旅游、民生项目的落地入驻,度假区迎来了井喷式游客高峰。以大项目带动大流量,让度假区“热”起来。在众多招引项目中,2018年签约的总投资166亿元的华东大峡谷氡泉旅游项目最为瞩目。据了解,该项目位于泰顺县雅阳镇,由亿联控股集团投资建设和运营,是浙南单体最大旅游招商项目,被列为浙江省大花园建设十大标志性项目。

华东大峡谷氡泉旅游项目效果图。泰顺县委宣传部供图

“泰顺自然环境优越,生态资源丰富,我们董事长严立淼想着一定要回家乡来做一个大项目。而要想在大山里搞出名堂,就必须要聚集所有资源、资金、人才,才能撬动边远山区的发展。”泰顺亿联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褚夫忠说,华东大峡谷氡泉旅游项目入驻时间虽短,但已经完成了很多内容的搭建。

“截至目前,我们已经投入了近45亿元,‘蛟龙出海’游客中心、亿联开元名都大酒店、会议中心、松垟花开火车乐园等均已打造完成,‘种子星球’及室内乐园也将于今年年底开园。”褚夫忠说,亿联开元名都大酒店于2021年年底开业,这是一个重要的配套项目,为游客们提供了更多旅行选择。“七八月份旺季的时候可以说是一房难求,酒店目前的经营效益还是很不错的。”褚夫忠说。

大招引带动大提质。据了解,以华东大峡谷、松洋花开为引领的度假旅游项目集群的成功招引,成为当地的招牌和引擎,吸引了多个山地温泉度假酒店、文化主题酒店入驻。

亿联开元名都大酒店。泰顺县委宣传部供图

项目引进来,服务紧跟上。“为了给入驻项目和企业提供最便捷的入场券,我们拿出了十足的诚意,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做好服务工作。”沈海青介绍,“以华东大峡谷氡泉旅游项目为例,自项目签约后,我们特别设立专班为其提供服务,专班还设有专职人员,深入企业对接具体事项。”

据了解,截至目前,为解决该项目的各类问题,专班已召开近100个专题会议,积极靠前服务,在一线解决难题,把各项政策落实到位。

度假区里的小松坡游客中心。泰顺县委宣传部供图

“项目落地后,开工前的要素筹备是比较大的难题,如何符合规范手续条件并快速筹备土地资源等问题都需要解决。”褚夫忠说,“在这一方面,廊氡管委会成立的项目专班给予了我们很大帮助,他们全力保障项目推进,让我们能顺利高效地开工建设。”

营商环境优化是项目招引的一步“先手棋”,对国旅创成有着重要意义。在廊氡管委会的努力下,回归企业可免费使用旅游集散中心、停车场等配套设施,还可依据相关标准领取补贴。

如今,在华东大峡谷氡泉旅游度假区内,以森林火车旅行、无动力山地探险为主题的“松垟花开”项目已正式投入运营,依山就势开发生态旅游、文化创意、养生养老等产业,吸引游人如织,让山乡旅游越发热闹。

“松垟花开”项目已正式投入运营。泰顺县委宣传部供图

作为泰商回归的代表,华东大峡谷氡泉旅游项目建成后,极大丰富了浙南闽东的旅游业态和旅游产品,预计每年游客达到1000万人次,带动1万人就业,为廊氡国旅创成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据了解,泰顺古邑、种子星球、氡水世界等10多个项目全部完工投用后,可为当地提供近万个就业岗位。“松垟花开”100多名员工中,就有近八成是当地村民。在做大做强文旅产业项目的同时,泰顺还通过项目拓展来带动周边村民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为共同富裕增添动能。

依靠项目吸引客流,只是提升当地百姓收入的方式之一。据了解,总用地面积达到23.66平方公里的华东大峡谷氡泉旅游项目,仅项目核心所在地的和平村土地流转费每年就超100万元,项目周边有辣椒酱、白酒、茶业等生产基地,村民加工的农产品也都能通过亿联的平台和文旅销售渠道售卖,进一步拓宽了当地特色农产品的出山之路。

逐梦共同富裕

文旅融合点亮百姓“小幸福”

随着泰顺廊桥—氡泉旅游度假区的不断发展,络绎不绝的游客也带动着周边民宿和农家乐的发展。

“环境越来越好,游客也越来越多,周末有时候都忙不过来。”在泗溪廊桥文化园景区周边经营农家乐的村民陈海江感慨道。陈海江表示,不但店里生意越来越好,“泰顺十大碗”的招牌也越来越响亮,越来越多的游客说要尝尝大山里的美味。

“泰顺十大碗”。泰顺县委宣传部供图

近年来,泰顺不断优化度假区及其周边商业布局,合理规划农家乐产业布局,推广“泰顺十大碗”体验店,鼓励和引导群众在度假区周边开设茶馆、农特产品店等,带动群众家门口就业。

“我们家民宿一共6间房,周末基本都是满房的状态。”57岁的何丽华是泰顺县雅阳镇和平村村民,2018年她和丈夫在村里开了这间“岚氡民宿”。如今,靠着开民宿,每年收入有十多万元,生活越来越有滋味了。“一开始来住的人还没有这么多,后面随着度假区的发展,现在我家民宿已经有了许多回头客。”何丽华说。

雅阳镇塔头底古村位于廊氡度假区氡泉景区内,从村口进入,4座古民居依次排开,十分壮观。泰顺廊氡管委会供图

雅阳镇和平村党支部书记季永机表示,类似何丽华家的民宿,目前村里有十几家,2022年暑假,村里的民宿全部满房,农家乐也相当火爆,都要提前预订。游客以温州当地为主,也有不少省外游客。

在廊氡国旅创建的带动下,村里计划把游览车开起来,把古村落的故事讲起来,通过游步道建设将村落周边的古炮台、原始森林等资源串联起来,形成范围更大的文旅板块。

“拍拍廊桥,看看木偶大戏,一天时间根本不够用。”与好友结伴到泰顺旅游的江西游客叶小萍已经是第三次来泰顺了,时隔两年重走北涧桥,她无比感慨,“桥没变,人没变,但桥畔的景致变得更加鲜活,还有很多惊喜等着我们去发现。”

以廊桥为背景、碇步为舞台,十里红妆、凤冠霞帔,如今,泰顺廊桥—氡泉旅游度假区内上演的《我在廊桥等你》实景剧也已成为旅游“爆款”,每年都会吸引上万人次观赏。

《我在廊桥等你》实景剧。泰顺廊氡管委会供图

廊桥—氡泉旅游度假区拿下“国字号”金名片,泰顺旅游业全面开花。在泰顺,越来越多的群众尝到了旅游发展的甜头,“旅游饭”让百姓吃出了幸福的滋味。

据统计,2022年泰顺廊桥—氡泉旅游度假区游客总接待量160.2万人,全年旅游接待境外游客总人数8.98万人,全年旅游总收入129998万元,游客的平均过夜天数为2.46天。

此外,2014年至2020年,泰顺廊桥—氡泉旅游度假区为周边提供就业岗位近2000个,带动周边村集体增收2500万元、农户人均年收人增加1.24万元。

“在拥有廊桥、氡泉两大享誉世界的特色旅游资源的基础上,近年来,在不改变原有生态环境的情况下,管委会坚持以游客需求为导向,在两大景区内植入了各类主题项目,旨在让游客的廊桥之旅更加丰富多彩。”泰顺廊氡管委会党组书记张德宇表示,泰顺廊桥—氡泉旅游度假区将成为泰顺众多旅游项目的主引擎,也将成为全域旅游的亮点、卖点和爆点。泰顺将借助“国字号”的东风,进一步打响“走走泰顺、一切都顺”旅游品牌,切实将廊桥—氡泉旅游度假区建设成“两山”转化的先行示范地、生态富民的标杆样板地、乡村振兴的品牌引领地。

(责编:方彭依梦、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