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家有“儿女”陪我过年

宁波江北志愿者为独居老人送去家的温暖

段琼蕾、罗秋玲、唐金华
2023年01月24日09:33 | 来源:浙江日报
小字号

“郎爷爷,兔年快乐,我们来给您拜年啦!”“好好好,快进来!”1月23日,农历新年第二天,宁波市江北区甬江街道湾头社区的“湾得福”志愿者化身为“临时儿女”,敲响了郎恩友老人的家门。

湾头社区是安置房社区,居民有7700余人,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占21%,独居老人67位。为了让独居老人和留甬居民感受到家的温暖,2023年湾头社区再次开展“互领亲情,陪您过大年”活动,共招募百余名爱心志愿者,上门开展打扫、做饭、陪老人聊天等服务。

“天啊,金戒指你居然找到了”

“天气预报说要降温,最低温度会到零下4℃,我们和社工提前去买了取暖器,今天特意送过来。”上午10时许,一走进郎爷爷家,“孙女”洪雪飞就开始叮嘱老人,未来一周一定要注意保暖,在家将取暖器开起来,出门多穿点衣服。

“儿子”刘海拎着一袋子菜径直走进厨房,因为提前跟郎爷爷电话沟通过,了解到老人的侄子侄女几天前刚来过,烧的是宁波本地菜,老人想试试不同风味的菜。所以他特意准备了北方特色菜:木须肉、熘肉片、辣白菜……原材料是刘海的老乡刚从内蒙古老家“背”来的。

记者则跟着“女儿”胡红先去阳台打扫。“郎爷爷身体健康,可以自理,逢年过节,我们主要帮他打扫犄角旮旯的卫生,比如需要爬高的屋顶角落、需要趴地的床底等。”胡红一边擦拭着阳台玻璃外侧,一边介绍。

94岁的郎恩友老人,老伴早年去世,膝下也无子女,一直一个人生活。看着分头干活的志愿者们,郎爷爷也没闲着,客厅、厨房、阳台来回转悠……一会儿工夫,每个人嘴里都塞满了他刚剥好的砂糖橘。

11时许,热腾腾的菜肴一道道端上了桌,郎爷爷和“临时儿女”们吃起了团圆饭。“米道交关赞(宁波话:味道很不错)!”吃下一口木须肉后,郎爷爷向刘海伸出了大拇指。

“您平时一天都是怎么安排的呀?”面对记者的提问,郎爷爷用了3个字来形容:“很规律!”他早上7时30分起床,绕着小区走两圈,差不多2公里,然后回家看看电视;下午要么去中山公园唱戏,要么去社区老年活动室聊天打牌;晚上9时准点睡觉。

提到唱戏,“临时儿女”们自豪地向记者介绍,甬剧名段郎爷爷张口就来。电台曾多次特意邀请他去录制甬剧节目,还有不少老邻居、老相识也会不时邀请他去各类活动上“亮个嗓”。一旁听着的郎爷爷笑得眼睛眯成了缝。应大家要求,他还特意表演了甬剧《田螺姑娘》选段。

交谈中,郎爷爷强调,其实这些“临时儿女”平时也常来,每个月至少2次,“除了家里亲戚外,社工志愿者也会不定时来‘走动走动’,经常来的有小飞、阿海、小红、明明、小袁……我还选了300元包月送餐上门服务,每天中午都会有送餐员上门。我可一点也不孤单。”

洗好碗准备离开时,洪雪飞突然拿出一枚金戒指,递给了郎爷爷。“天啊,金戒指你居然找到了!新年算是幸福圆满了!”郎爷爷将金戒指戴在无名指上、激动得像个孩子。

原来一进门,洪雪飞就留意到,郎爷爷一直戴着的金戒指不见了。郎爷爷说戒指丢了一周,那是当初结婚时买的,有特殊意义。这件事让他心情很不好。洪雪飞赶紧提醒志愿者们,打扫房间时顺便一起找找。最终,她在卫生间的一处缝隙找到了。

“陪伴老人这件事很有意义”

出发前,志愿者们先到湾头社区居委会集合。社工给每个人都发了一份新冠抗原检测试剂和一个N95口罩,结果显示“阴性”后再出发采购。

戴着口罩进入附近菜市场后,志愿者们目标明确,分头直奔不同的摊位。原来“临时儿女”们都提前与结对的独居老人沟通过,根据他们的喜好列好了菜单,当天有针对性地采购和烹饪。有的老人喜欢吃红烧肉,有的想吃饺子或汤圆,还有的要吃一口老宁波的臭冬瓜,他们都会一一满足老人的心愿。

“其实,每组‘临时儿女’的搭配,我们都提前讨论过,比如有的擅长厨艺、有的擅长保洁、有的擅长理发。我们希望尽量发挥志愿者各自优势,为独居老人提供合适的服务。”洪雪飞介绍。

中午再次回到湾头社区居委会时,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李丽刚跟另一组“临时儿女”一起去探访了独居老人符如根。

“湾头社区居民有的以前是本地村民,有的是外来务工人员。”李丽介绍,社区希望借助组织多种志愿服务活动融洽居民关系、更好地服务老年群体,以“互领亲情,陪您过大年”活动为例,就是希望独居老人和留甬过年的志愿者都能感受到“情满之处皆为家”的温馨。

刘海接过话茬:5年前,自己一家人从内蒙古来到宁波时,他应聘成为湾头社区三水湾小区的保安,带着妻子、儿子、儿媳妇一起在小区租了房子,并主动报名参加了社区志愿者团队。2023年是他第五次参加活动。

“父母70多岁了,孙子3岁多,我家已是‘四世同堂’。”刘海表示,对于物质生活他要求不高,一直希望做些有意义的事,“过去5年,在社区的组织下,陪独居老人吃顿饭、逛个公园、打扫卫生、看场电影,老人就很开心,陪伴老人这件事很有意义!这也是给子女们做示范,家人也很支持。”

借助参与社区志愿者活动,刘海多了很多没有血缘关系的“亲戚”。“现在,无论是逢年过节还是日常工作日,我经常会收到同小区居民送来的‘礼物’,有亲手包的粽子、新鲜的蔬菜水果等,感觉宁波还挺有人情味的!”他表示。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