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州:“精准画像”数字系统以需求定供给

2022年已服务老年人200余万人次

邵丹红
2022年12月18日09:39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奶奶,您的饭菜送到了,今天的菜色还不错,赶紧趁热吃……”近日,送餐员沈美文像往常一样,为家住湖州市南浔区石淙镇南坝村的空巢独居老人王荣美送去可口的饭菜。

记者了解到,王荣美80岁,一人独居。“通过前期的健康评估和上门探访形成的‘数字画像’,我们清晰地了解到现阶段老人需要的是送餐、助洁、代购药等服务。”南坝村党总支委员、村委会副主任鲍敏泉说,“今年民政每天给她配送餐上门,既解决了吃饭问题,又实现了日常探视。定期的打扫卫生和帮忙补充药物,也解决了她最操心的问题。”

王荣美能享受到这样个性化的服务,得益于2022年2月湖州推出的老年人“精准画像”数字系统。2022年以来,湖州综合老年人行动能力、认知能力、经济状况等因素,全面实施老年人自理能力评估,开发了浙江首个养老服务“以需求定供给”的老年人“精准画像”,针对性推荐个性化服务,推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多元精准。截至目前,湖州已完成75万老年人自理能力筛查,累计服务老年人200余万人次。

如何有效提升养老服务供需匹配度,就得了解老人的需求到底是什么。2022年,湖州采取线下线上融合的方式,精准排摸老年人的需求。一方面,线下培育专业老年社工团队,试点开展探访关爱与老年人自理能力筛查信息采集相补充的常态化需求排摸。另一方面,线上联合复旦大学建成养老服务综合需求分析模型库,通过多维度数据匹配,勾勒相对全面精准的个人画像。

与此同时,针对失能照护、应急救助、日常出行、生活购物等特殊群体的个性化需求,湖州还试点推出“助浴快车”、“一键帮助”、无障碍福祉车、商超物资代购代送等特色服务。如今,在湖州德清、南浔等地试点已推开老年人“五色管理”“点单式”个性定制服务,累计服务39.87万人次,让养老服务逐步实现个性定制、触手可及。

眼下,在湖州,不仅高龄、独居、空巢、失能半失能、失智老年人能享受到免费的助浴、助餐等个性化服务,对普通的老年人在收费的同时,也会有额外的补贴。据悉,下一步,湖州还将立足老年人“精准画像”数字系统,通过“以需定供”的发展策略,将更多养老政策、服务项目、养老设施等信息进行汇总,以智慧化、数字化手段为老人精准画像,让越来越多的老年人画像更清晰,助力他们乐享幸福晚年。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