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强村富民绘就乡村新图景

丽水市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实现浙江省“十四连冠”

杨敏、黄晓俊、张靓
2023年01月30日09:09 | 来源:丽水日报
小字号

日前,国家统计局丽水调查队公布最新数据,2022年,丽水市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8470元,同比增长7.9%,增幅位居浙江省第一,顺利实现全省“十四连冠”;全市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16734元,同比增长16.3%,增幅位居全省第一,实现全省“七连冠”。

2022年,丽水按照强村富民集成改革的要求,坚毅笃行“丽水之干”,创新新举措,探索新模式,激发新动能,打赢了乡村振兴增收攻坚战,圆满实现了既定目标任务,交出了一份亮眼的“三农”成绩单。

兴伟力铸伟业。丽水全市各地围绕总体目标和要求,因地制宜、各展特色,以一域之光为全市添彩,呈现出万马奔腾与相互借鉴融合的发展态势。

丽水龙泉积极探索“万人万元”乡村振兴小微园建设,赋能富民产业发展,推动农民增收致富。小微园在项目选址时,充分考虑布局的科学性,结合产业链延链补链、促农增收、“低散乱”整治和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等实际需求,因地制宜落地建设以配套主导产业和培育新兴产业为主、支持百姓创业就业、承接小微企业转移发展的小微园。如小梅镇青溪小微园,选址于半边月异地搬迁安置小区周边,吸收搬迁群众30余人就业务工。

丽水青田通过产业振兴、稳岗就业、惠农帮扶和集成改革,推动农村常住居民人均、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快速增长。当地积极推广“一亩田万元钱”“一亩山万元钱”“十箱蜂万元钱”“稻药轮作”等模式,推动“稻鱼米”等“短平快”特色种养业进村,以产业发展成效激发农民“造血”增收内生动力。

丽水云和创新推行以村集体为主导的“闲置农田流转”模式,农户与村集体签订农田承包经营权流转协议,村集体统一规划高标准农田、粮食生产功能区提升项目,统一发展粮食等精品农业。2022年,该县统一流转土地6225.4亩,抛荒复垦5273.12亩,提升改造高标准农田2000亩,粮食播种面积达到5.28万亩;在出台相关支持雪梨产业发展政策的同时,还配套了金融、组织等改革措施,全县新发展雪梨基地3000亩。

丽水庆元以“共同富裕”为导向,谋划推进农户“扩中”“提低”,把“千千万万”助农增收行动作为全力推动共同富裕的重要举措,通过技能型干部的指导培育,发挥新型农业市场主体的带动引领作用,增强小农户、低收入农户增收致富的内生动力和技能本领,真抓实干做好新发展阶段农民增收工作。成功招引企业来庆开展灵芝三叶青全产业链开发与生命健康产业园建设项目、岭头乡千亩道地药园建设项目,进一步夯实了农业发展的底气。

丽水缙云创新探索出了包括加快产业促富、精准就业帮促、教育助学帮困等在内的“共富十法”,有力破解了山区县农民增收抓手少、效果差的短板,2022年实现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全省第一,成为山区县探索完善共同富裕体制机制的先行典范,也是在高质量发展中推进共同富裕和现代化的生动实践。

国家统计局丽水调查队在分析相关数据之后认为,丽水分别实现两项收入“十四连冠”和“七连冠”的背后,还有务工工资上涨、特色产业发展强劲、果蔬价格明显上涨、生猪生产量价齐升等有利因素。在主、客观两方面共同发力下,取得了上述成绩。

此外,2022年,丽水1889个行政村全部完成省定年度攻坚目标(总收入20万元且经营性收入10万元),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达到14.32亿元,同比增长23.11%,增幅全省第一;经营性收入7.99亿元,同比增长33.78%,增幅全省第二;农业总产值达169.98亿元,同比增长4.7%,增幅位居全省第三。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