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年味更浓 市场更热 烟火气更旺

绍兴新昌:“文旅大餐”闹新春

2023年01月28日09:45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舞狮、腰鼓舞、广场舞……近日,绍兴新昌县东茗乡后岱山村文化礼堂里人头攒动、一派欢腾,村民自编自演的乡土文艺节目引来大伙的阵阵喝彩,让乡村充满了喜庆的年味。

为欢度春节,后岱山村从正月初一(1月22日)开始连续安排文艺表演,村里的50位文艺爱好者、乡贤相继献上40多个节目。“今年的演出是这几年来最隆重的,时间上是最长的,演出人员也是最多的,村民感到特别幸福,乡贤回归深感温暖,游客来了也是意犹未尽。”东茗乡后岱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国洋表示。

人间烟火色,最是新年时。为了让市民更喜庆充实地度过新春假期,新昌县文化广电旅游局推出了10条特色旅游线路、10大特色小吃及“新春祈福·嗨遍新昌”系列活动,通过天姥山唐风·新春大典、“千年佛缘·石城依旧”灯会等33场子活动串点成线,全面覆盖全县各大景区,邀请市民游客赏灯会、观戏曲、逛集市、许心愿、品美食,让年味更浓、市场更热、烟火气更旺。

孩子们拎着小兔花灯一边向前跑,一边提醒跟在后面的父母:“快来,这里有一个诗人李白花灯呢!”1月24日晚上,俞先生带着一家人赶到新昌大佛寺景区看花灯,沉浸式体验浓浓年味。

这个春节,新昌大佛寺景区不仅向全国游客免费开放,还准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新春灯会。“今年的灯会,我们将新昌地方文化元素,用18组主题灯组,以传统彩灯技艺融合全新的创意形式表现出来,希望通过喜气洋洋的新春灯会,让市民游客在新昌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新昌县旅游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洪丹琴介绍。这场光影盛宴从景区入口开始,沿着主道设置有以唐诗、茶道文化、名仕文化等为灵感的十八组花灯,王羲之、李白、钱镠等古人卡通造型也出现在主干道上。此外,该景区还推出了“兔个开心”新春市集,汇集了非遗、文创、民谣、手作、咖啡等30个摊位,成为广大市民“嗨过大年”的一种新选择。

据悉,大佛寺的新春灯会从1月21日开启,截至目前,该景区共接待游客20多万人次。

在新昌县天姥山旅游区,迎面吹来的是萦绕千年的唐风。登上不久前首度亮相的景点天鸡台,可以面朝东方云海,击好运鼓,迎好运年。春节期间,天姥山旅游区推出了天鸡台“日出天姥”——喜迎第一缕曙光、天姥诗院“味之新昌”——新年特色早餐会、天姥云坪“新春派对”——草坪欢乐大联欢三个主题活动,浓厚新年文旅市场氛围,让游客的获得感、幸福感成色更足。

2023年春节期间,新昌县城区、乡村、景区好戏连台,群众共享发展成果。数据显示,1月22日至27日,全县各景区共计接待游客59.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815.36万元,分别同比增长128.34%、42.3%。(俞帅锋、俞颖颖)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