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金华市各地抢抓农时有序推进春耕备耕工作

洪蕊
2023年02月06日08:54 | 来源:金华日报
小字号

  立春时节,金华市各地抢抓农时有序推进春耕备耕工作,农技专家深入田间地头指导生产,确保农业稳产增产。

  “今年有哪些好品种,我想早点了解一下。”虽然距离早稻播种还有一个多月,金华开发区种粮大户戴荣富已经按捺不住,早早来到金华市农科院咨询优良的早稻品种。金华市农科院专家表示,目前各种粮大户要做好种子、肥料、农机等春耕前的准备工作,以免影响正常生产。

  在金华金东区澧浦镇上宅村百亩马铃薯种植基地,种植户们这些天都在忙着播种。“今年春节偏早,种薯、肥料等农资准备要提前进行,同时注意天气的变化来安排播种工作,不然会影响种植计划。”金华市农科院粮油作物研究所所长程林润说,马铃薯、甘薯等旱粮作物要做到适时播种、加强机艺融合技术管理。

  在金华市农科院科研基地,来自江苏、上海等地的种植户纷纷前来选购优质果树品种,“阳光玫瑰”“翠冠梨”“红美人”等网红水果仍是热点。目前是各类果树种植的最佳时节,新种果园要抢抓这一关键时期做好品种选择,及时定植。

  “枇杷已经开始有幼果,现在就是做好防寒防冻。”在金华兰溪市女埠街道穆坞村,种植户们正在查看枇杷等果树生长情况。虽然已是立春时节,但气温并不稳定,已经挂果的果树要防止倒春寒影响。此外,部分仍在采收或即将采收的柑橘类果树也要做好防寒防冻工作。

  蔬菜种植方面,苦瓜、南瓜、西葫芦等瓜类和茄果类的蔬菜正值育苗期。已经开始播种的种植户要注意田间管理,注意温度、湿度及病虫害影响,未种田块则要进行整地及有机肥施用。设施农业要根据天气情况,及时调整开关棚时间。同时,种植户可向专业育苗机构购买蔬菜种苗,以降低自行育苗成本和风险,提高存活率确保品质。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