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衢州:“机械强农”疫情之下保春耕

郑菁菁、蔡志军
2022年03月26日09:25 | 来源:衢州新闻网
小字号

  眼下正是春耕备耕关键时期,又正值疫情严防严控阶段,如何不误农时开展春耕生产?“机械强农”给出了答案。

  近日,在衢州市龙游县龙洲街道寺后村,种粮大户廖宏亮的100亩承包田里,不见劳作的人,只有两架农用无人机正在来回飞行,播撒着早稻种子。往年,在早稻人工播种时期,需要农民背上十多斤重的谷种桶在田间来回奔波,每人每天只能完成大约20亩地,耗时耗力。“机械强农”行动实施以后,廖宏亮采用农用无人机进行早稻飞播,1架无人机1天就可以轻松完成100亩地的播种,原先需要5个强劳动力,现在2个操作人员站在田头动动手指就能完成,化解了疫情管控期间雇用劳动力难的困境。

  “最近因为疫情,外地人也不敢来江山开机器了,人手不够,几千亩的地一下子哪里搞得完。”衢州江山市峡口镇种粮大户柴阳涛前几天直冒嘀咕。后经人介绍,柴阳涛尝试了江山市农业农村局搭建的“滴滴农机”服务平台,问题迎刃而解。“多亏‘滴滴农机’,下了单马上就有专业的农机手来帮我们耕地。”柴阳涛乐得伸出大拇指。据了解,江山市“滴滴农机”在春耕备耕期间,已完成农机社会化服务2300多亩,监测作业面积1200多亩。

  衢州自2021年实施“机械强农”行动以来,目前已建成省级特色产业农业“机器换人”高质量发展先行县1个、农机服务中心8个、全程机械化应用基地15个,推广先进适用农机具2400多台(套)。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