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保障优质种源 充实农资储备

嘉兴:春耕备耕不误农时

张应隆、宋正卿、樊根苗
2022年03月26日09:13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不误农时不误春,春耕备耕正当时。3月25日上午,在嘉兴平湖市一种业有限责任公司的仓库里,记者看到,这里正在进行水稻种子精选包装工作。即将投入2022年春耕的种子通过风力筛选、比重筛选、谷糟分离等工序,最终装袋后入库。“这些工序是为了确保种子的净度、纯度、芽率等重要指标都达到国家标准,也是水稻种子入库前必须要做的一系列工作。”该公司副总经理冯春炜向记者介绍。

  保障种子质量安全,是该公司的重头工作。“我们对种子仓库实行专仓分品种分户储存、专人保管、专账记载、专案归档。”冯春炜介绍,公司还会定期落实专人对种子进行巡查抽样检验,实时掌握种子水分、发芽率、发芽势等四项指标,确保种子质量。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该公司还在7个种子集中存储仓库引入数字能量,部署温湿度侦测等设备进行物联网信息采集,实现实时监测,确保贮备安全。目前,平湖市种子精选包装工作已经进入尾声,待精选包装工作完成后将于4月份开始销售。

  在确保种质种源优质化的基础上,2022年以来嘉兴还进一步放大农业社会化服务在春耕备耕中的优势效应。3月25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嘉兴桐乡市崇福镇民利村的尹士满家庭农场。种粮大户尹士满正通过桐乡市为农服务数字化平台“田保姆”App预约农机服务。“需要施肥的面积有多少,时间多久,只要预约好,第二天就有人上门。”尹士满笑着告诉记者。打开“田保姆”App,记者看到,高速插秧机、农用植保无人机以及提供相应服务的周边供应商等一目了然,通过线上“一键”预约的方式,大大方便了正在田间地头忙碌的种粮大户们。

  近年来,随着嘉兴农业机械化水平的大幅提高,大量的农机社会化服务解放了农民的双手。而数字化、互联网时代也正在通过大数据应用场景等新鲜、易操作的方式从根本上解决农业服务的各类难题。

  嘉兴历来是鱼米之乡“浙北粮仓”。记者从嘉兴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2022年浙江省下达嘉兴粮食播种223.3万亩,总产19.27亿斤的任务。在稳粮保供方面,近年来嘉兴严格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防止耕地“非粮化”,通过2021年的“非粮化”整治,粮食生产功能区“非粮化”问题整改面积达11.9万亩,稳定了粮食播种面积,保障了粮食安全。同时,嘉兴全市目前已提前备种晚稻种子5470吨,保证了晚稻生产底气。在农资储备方面,嘉兴市供销社系统充分发挥农资供应主渠道作用,精心组织,多措并举,共计为2022年春耕储备化肥2.18万吨、农药1097.66吨、农膜52.5吨,并已陆续调运至各基层网点。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