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金山银山”反哺“绿水青山”

宁波北仑打造多元“绿色共富”模式

2023年02月17日15:54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春潮涌动,在全球货物吞吐量第一大港宁波舟山港梅山港区,一场悄无声息的“绿色保卫战”已然全面打响。宁波舟山港梅山港区作为宁波北仑低碳港区试点,目前已形成全球规模最大的远程操控设备集群。相比两年前,港区整船装卸效率提升10%,集卡作业等待时间、通过时间缩短8%,港区集装箱吞吐量年均增幅25%,形成低碳港区建设“梅山方案”,并逐步推广至全港域。

北仑港口夜色。北仑区委宣传部供图

宁波舟山港梅山港区的蜕变,是北仑“绿色共富”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2019年6月,面对临港产业带来较大环保压力的问题,北仑闻令而动,扎实推进产业绿色转型、污染综合防治、改革整体智治,探索出一条“港产城文融合发展、生态经济双向增益”的“绿色共富”高质量发展之路,为县域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北仑样本”。

“绿岛”集成改革 刷亮“生态底色”

2月17日,在北仑某创业园里,一家模具机械有限公司正与另一家金属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牵手”共享日处理能力30吨的脱模废水处理站和喷塑生产线。用“共享”拥抱循环经济,实现经济发展、生态环保“双在线”,这是北仑区探索应用环保“绿岛”模式的体现。

长期以来,工业集聚区及入驻企业在环保管理中存在自觉性不高、投入不足、管理不强,以及小微企业量大面广、环保监管疲于应对等问题,北仑革故鼎新、改革破题,率先在生态环境领域探索实施“准入政策简化优化、产污工段集约集成、治污工程共建共享、环保监管统合统一、产业链条融化融合”的环保“绿岛”集成改革,破解中小微企业治污难题,增强小微企业绿色发展能力,为加快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提供“北仑路径”。

近年来,北仑坚持临港产业绿色化、新兴产业高新化发展方向,加快构建现代绿色产业体系。目前,北仑“无废城市”指标综合完成率达到100%,并成功入选浙江省首批“无废城市”,为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大美画卷刷新了“光泽”,为奋力推进“双一流双示范”建设擦亮“生态底色”。

“追梦”绿水青山 绘就“斑斓画卷”

2月15日,北仑区与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拉开了共同建设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创新标杆区的序幕。

曾经的梅山,是一个寂寥贫瘠、海水浑浊、荒滩遍布的海岛。如今的梅山湾,生态旅游收入超亿元,入选全国生态保护修复典型案例、省级美丽海湾建设试点。近年来,北仑依托世界一流强港腹地、自贸片区落地、红色底蕴深厚等特色优势,深挖区域文化、产业、生态等资源,坚持“一条精品线”点亮城乡幸福路“精特亮”全域提升模式,在“点沙成金”的同时“点山成金”。目前,8条特色精品线、8个特色街区和40个亮点工程将美丽乡村和活力城镇串联起来,实现了物产和消费的双向输送、“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双向转换、“生态绿”与“人亚红”交相辉映,全区90%以上行政村经营性收入突破50万元。

在坚决改革到位基础上,北仑进一步建章立制、固化成果,坚持生态治理和制度创新并重,体系化推进县域生态文明建设制度创新,努力走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生态文明高度发达的新路子,全区城乡一体化水平位居浙江省前列。

“两山”转换创新 奏响“共富新曲”

“海天公园建成后,在家门口就能打高尔夫、保龄球,还能享受到优质的公共文化资源。”2月17日,家住北仑小港街道的王女士开心地说。为了吸引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支持“两山”实践,北仑成立了浙江省首个环保公益基金会,北仑大型公益项目海天文体中心、海天公园紧密嵌入三条文体旅融合发展带,充分发挥其公益属性,成为周边市民文化活动聚集地,实现了市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北仑以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港城示范区、生态文明高地和美丽中国县域标杆为目标,持续拓宽“两山”转换路径,创新“环保+公益”模式,为实现绿色共富注入了新的更广泛的力量,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获得感。迄今,北仑区成功创建了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全国“两山”实践创新基地,捧回宁波市首座浙江省“五水共治”大禹鼎“金鼎”,是浙江省唯一一个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实现全覆盖的市辖区。

对经济强区北仑来说,“绿色共富”,不只是一方土地的“独绿独富”。北仑还将打造山海“绿色共富”北仑模式升级版,通过北仑、云和共建飞地产业园、旅游文化园、乡村振兴点,携手奏响“共富新曲”,推动改革成果形成更多示范案例、更多共享成果。(徐桂凤、陈文波、顾莉丽)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