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急救站配备跟车护士

温州瑞安创新急救模式将急诊室“前移”至现场

陈成成、陈林玉
2023年02月15日19:09 | 来源:瑞安新闻客户
小字号

2月14日,温州瑞安南滨街道阁巷收费站附近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伤者面部及中腹部出血,情况危急。接到瑞安市120急救指挥中心调度电话后,南滨急救站急救团队迅速出动到达现场。急救医生戴晖亮熟练地完成伤情判断,给予止血、包扎;急救护士陈璇同步建立静脉通道并给予心电监护。在医护人员紧密的配合下,大大缩短了现场处置时间,伤员在紧急处置之后被立即送往上级医院进一步治疗。

据悉,为进一步完善瑞安市院前急救体系建设,有效保障辖区居民身体健康,提高突发事件应急救治能力,瑞安市院前急救南滨急救站率先配备4名急救护士。一个操作熟练的急救团队就是一个移动的“急诊抢救室”,急救护士能够更好地配合急救医生完成患者病情分析,提高抢救成功率。

医护人员检查急救车上的设备。瑞安市委宣传部供图

原先,一辆急救车上配备1名医生、1名驾驶员,护士的加入可以分担许多急救工作,并且让整个院前急救过程更加细致全面。急救车到达现场后,医生和护士立即配合开展急救工作,相当于将医院的急诊室“前移”到第一现场。

南滨急救站由瑞安市120急救指挥中心统一调配,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当天值班的陈璇是南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急诊科护士,具备良好的专业素养和心理素质,熟练掌握急救各项护理技术。经过急救岗前培训后,她义无反顾地走上了急救战场的前沿。陈璇表示,在接到急救通知到达现场后,医生会对患者作出评估,然后根据患者的病情给予心电监护、血糖和血压测量、输液、用药、吸氧等常规的护理操作。与急诊室的抢救不同,参与现场抢救非常考验护士的综合能力,护士需要在不确定的环境中快速准确地完成一系列急救操作,有时还需配合医生进行心肺复苏及转运病人等工作,对体力的要求也比较高。

医护人员检查急救车上的设备。瑞安市委宣传部供图

据介绍,急救车配备护士可以极大地推动胸痛、卒中、创伤、危重孕产妇和危重新生儿等患者的院前急救,大大提高这些患者的治愈率、降低致残率。例如,接到胸痛患者时,如果只有一名医生,就只能先做除颤;配备护士后,护士会及时上传患者的信息,让接诊医院第一时间了解患者的发病时间节点和其他症状,提前做好术前准备。接到卒中病人时,救护车上的护士将给患者做溶栓的时间前移,而溶栓需要在发生卒中后的4.5个小时以内完成,并且越早越好,这决定着患者最终的康复情况。

此外,2月1日下午,瑞安市120急救指挥中心还组织急救护士进行了心肺复苏、静脉穿刺、吸痰、抢救仪器使用等急救方面的岗前培训,并邀请医生对胸痛的识别及处置进行了分析与讲解。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各地新政频出 浙江这样“拼经济”
  杭州8个政策包480亿元资金在路上;宁波出台25条“招商新政”,最高奖励5000万元;湖州发布56条新政全力“拼经济”……为冲刺一季度“开门红”,也为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稳定发展预期,2023年以来,浙江各地新政频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杭州:8个政策包480亿元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为全力“拼经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2月9日,杭州市发布了《关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包含扩大有效投资、科技创新、五大产业生态圈高质量发展、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建设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和交通强国示范城市、扩大内需和对外开放、乡村振兴和城乡一体化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8个方面64项政策。 其中,“扩大有效投资政策包”中提出,2023年,杭州将抓好市重点项目850个左右、省重点项目150个左右,完成市重点项目投资2000亿元以上,带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以上。…
奇迹发生在五星红旗下!浙江救援队成功救出一名被埋178小时的小女孩
      (制作:艾宇韬,视频来源:绍兴市新闻传媒中心) 土耳其前方再度传来好消息!北京时间2月14日凌晨2点左右,绍兴诸暨贵兴救援队(联合其他队伍)在土耳其一处废墟里,成功救出一名幸存者。 “奇迹出现,就在五星红旗下面,太激动了!”绍兴诸暨市贵兴救援队队员何占卤激动地表示,救援位置就在这片废墟、五星红旗所插的位置之下,幸存者是一名10岁小女孩,已经被埋在废墟里将近178小时(超过7天)。 废墟上的五星红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