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加速奔向全国首批绿色低碳试点城市

湖州获二星级以上绿建标识项目数居浙江省第一

徐斌姬
2023年02月18日09:17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记者2月17日走进湖州南太湖长东未来社区体验馆的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在进行光伏幕墙的施工。“等到这座建筑全部完工之后,所有的能源都是由这些光伏幕墙提供。”项目负责人张天祺介绍,南侧设置了700平方米的碲化镉光伏玻璃,屋顶设置了2000平方米的碲化镉光伏屋顶,年产生的电量大概在29.7万千瓦时,相当于每年能节约107吨标准煤,可以减排300吨二氧化碳、9吨二氧化硫。

  “包括该项目在内,我市有3项工作入选省建设厅最近公布的2022年度建筑领域碳达峰相关工作优秀案例,数量与宁波市并列全省第二。”从湖州市建设局获悉,近年来,湖州市深化全国唯一的绿色建筑和绿色金融协同发展试点,积极开展建筑节能应用、绿色建筑推广等工作,全力推动建筑领域绿色低碳发展。截至目前,湖州市新增绿色建筑面积948.8万平方米,新建绿色建筑占比达到100%;新增二星级绿色建筑面积约671.6万平方米,占比70.78%。累计获得二星级以上绿建标识43个项目,占比27%,排名全省第一。

  政策引领是绿色建筑发展强有力的推手。数据显示,通过落实《关于加快绿色建筑提质发展的意见》,目前湖州市共有13个项目获容积率奖励面积2.4万平方米。得益于《湖州市推进既有建筑绿色化改造指导意见》《湖州市既有公共建筑节能改造技术指南》,2023年以来,全市累计完成既有公共建筑改造23.9万平方米。

  项目带动同样是绿色建筑发展的有力之举。2022年竣工交付的余不谷国际度假小镇,90%以上的建筑均为被动式节能建筑,整体碳排放可减少92%。“以打造绿色建筑示范高地为目标,我们在全省率先开展超低能耗建筑试点。”湖州市建设局相关人员介绍,目前,正在加快推进3个零碳建筑示范项目建设,5个近零能耗、8个超低能耗建筑项目建设,建筑面积达9.43万平方米。

  值得一提的是,湖州市还加快了装配式建筑基地建设,推进装配式建筑设计、生产施工一体化。鼓励高装配率项目落地,对装配率在50%以上的项目给予2%至5%的容积率奖励,推动新开工装配式建筑面积实现跨跃式增长。目前,湖州市建成装配式建筑基地25个,48家建材企业产品获得绿色建材产品认证,绿色建材企业库入库企业达71家,初步形成辐射长三角、具备规模优势的绿色建材产业集群。

  绿色低碳城市是未来城市高质量发展的趋势。据悉,2023年湖州市将全速推进以南太湖未来城为样板的示范片区建设和示范项目引领,计划完成近零能耗项目3个,二星级及以上绿色建筑占比达到50%以上,向着力争成为全国首批绿色低碳试点城市的目标加速前进。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