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州迎入汛以来最强降雨

全市水情总体平稳,防范应对措施有序有力

宁杰、忻媛
2022年06月06日08:33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6月5日,湖州迎来2022年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全市普降大到暴雨,个别站点甚至出现大暴雨。全市各级有关部门坚持防疫和应对强降雨“两手抓”,针对重点领域、重点地段有序开展工作。

  据湖州市气象台介绍,6月5日5时16分和11时10分,湖州先后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暴雨橙色预警信号。截至17时,全市面雨量为57.3毫米,最大单站降雨量出现在湖州吴兴环渚,高达108.8毫米。“受强降雨影响,湖州水库河网水位全面上涨。”湖州市水利局介绍,好在目前11座大中型水库均在梅汛控制水位以下,河湖代表站水位均在警戒水位以下。

  强降雨造成市区部分路段出现积水,湖州市建设局公用事业管理中心迅速启动城区24座泵站和2辆移动防汛车辆及时排涝,出动巡查人员及时打开易积水路段雨水篦,设置警示桩,提醒行人、车辆避险。“早在端午节前,我们就已落实城市防汛各项准备工作,对辖区内排水泵站和排水管网进行全面排查维护,并配置了6辆大型强排泵车、124台中小型移动水泵,每小时应急排量可达2.657万立方米。”湖州市建设局介绍,截至6月5日17时,共出动养护工作人员、环卫工人百余人上路巡查及积水处置,中心城区未出现大面积积水,局部道路低洼地段在雨停半小时内全部消除积水,道路恢复通畅。

  为减少暴雨对农业造成的影响,湖州各级农业部门根据灾害天气预报,第一时间向全市农户发布预警信息,并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组织人员加强对杭垓、章村、山川等重点乡镇的巡查工作。同时,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加强农资供需情况监测调度和调剂调运,确保农资充足。

  目前,全市水情总体平稳,防范应对措施有序有力,未接到重大险情、灾情及人员伤亡报告。气象部门预计,未来几天湖州天气将以多云为主,最高气温可达32℃,伴有些许闷热感,需注意防暑和防晒。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