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多样活动拉动丰富节会聚势

绍兴市消费市场活力持续释放

诸丹萍
2023年02月18日09:35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2月16日中午,阳光明媚,绍兴柯桥区柯岩街道一处酸菜鱼店门庭若市,就连门口临时摆放的两张餐桌也坐满了顾客。“开年以来,生意天天这么好!”店主曾永春高兴地说,每天中午能有20多桌客人。

  春江水暖鸭先知,人头涌动中蕴藏着的是被重新激发的消费活力。记者从绍兴市统计局获悉,2022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586亿元,同比增长4.4%,增速分别高于全国、全省4.6、0.1个百分点,增速居27个长三角中心区城市第三。

  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绍兴市各地抢抓春节消费旺季等机遇,精心组织形式多样的促消费活动,消费品市场持续向好,零售、住宿、餐饮等行业均呈现强劲复苏势头。数据显示,2023年春节假期,绍兴市35家重点商贸业样本企业实现销售额45376.6万元,同比增长5.1%。其中,零售类样本企业实现销售额44425.4万元,同比增长3.9%;餐饮类样本企业营业收入951.18万元,同比增长142.8%。

  这两天,不少绍兴上虞市民正在等待“今在上虞 暖春有礼”第二轮消费券的发放,希望能抢到券后买买买。

  春节前后,绍兴市抓住时机发放消费券,举办线上线下促销活动,进一步推动消费市场复苏回暖。三轮“普惠民生”消费券共1.51亿元,累计核销1.45亿元,拉动消费7.51亿元,撬动值达5.18,创历年消费券活动之最。绍兴各区、县(市)也推出“新越城人”“我在柯桥过大年”“今在上虞 遇见锦鲤”“西施有礼”等消费券,市县联动促消费。

  云逛街、云购物、云展览、云体验等消费新模式也进一步激发了市民消费热情。

  2023年绍兴市推出了2023绍兴网上年货节,其间,共开展线上活动106场,线下活动191场,共计1018家企业参与,直接带动销售额5.49亿元。

  以“新”消费“兴”市场,绍兴市还持续“助攻”消费提质扩容。如2023年绍兴市各文旅景点打好特色牌,走好差异化之路。春节期间,绍兴越城区迎恩门水街结合宋韵文化,举办了新春灯会、空中芭蕾、美食大集、游园会等丰富多彩的新春活动,点燃了市民的消费热情。

  “接下来,我市还将抓好‘五一’、国庆等传统消费旺季,联合相关行业部门筹划举办车博会、农博会等展销活动,力求‘以节兴市、以节兴商、以节聚势’。”绍兴市发改委相关人士表示,同时还将聚焦商圈购物、餐饮、家电、文旅等消费热点,高频次开展夜市年货节、“越惠悦生活·嗨购金兔年”等促消费活动,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群众受惠,释放消费潜能。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