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撬动值创历年之最

绍兴三轮消费券拉动消费7.51亿元

林佳萍
2023年02月14日08:38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兔年春节假期,绍兴市重点商圈、购物中心迎来客流回归,众多餐饮门店都排起了长队,烟火气持续升腾。市场回暖向好的背后,各种形式的消费券发挥着重要的杠杆作用。2月13日,记者从绍兴市发改委了解到,截至目前,2023年三轮“普惠民生”消费券共计发放1.51亿元,累计核销1.45亿元,拉动消费7.51亿元,撬动值达5.18,创历年消费券活动之最。

  “经济发展不仅需要丰富供给端,还需要在需求端通过开展消费节活动、发放消费券等方式刺激消费潜力、释放消费效应,激发经济活力。”绍兴市发改委服务业发展处相关负责人说,消费券一方面给予消费者消费动力,另一方面也发挥了乘数效应,促进消费加速回暖。

  据了解,2023年以来,绍兴市围绕“扩内需、促消费、提信心”目标,在浙江省率先开展2023年消费券系列活动,重燃城市烟火气,加速市场回暖向好,助力首季“开门稳、开门红”。首先,在市级层面采用“1+X”发放模式,总投放5亿元消费券。其中,“1”为“普惠消费券”,“X”为“新绍兴人”“汽车家电畅购”“绍兴有爱”等5类特色消费券。

  县级层面则个性化推出“新越城人”“我在柯桥过大年”“今在上虞·遇见锦鲤”“西施有礼”等消费券,市县联动撬动开年第一轮消费热点。

  “根据支付宝后台数据,单是三轮‘普惠民生’消费券就带动消费1000万元。”绍兴供销超市营销部经理陈伟告诉记者,2023年消费券的面值更灵活,参与的商家也更广泛,核销量大大增加。数据显示,与2022年相比,2023年消费券活动参与商户增加9万余户。

  “今年消费券的撬动值创下历年消费券活动之最,原因是多方面的。”绍兴市发改委服务业发展处相关负责人分析道,当前,疫情防控进入了新阶段,实体零售、餐饮堂食、跨区旅游等各类线下消费场景加快恢复,线上消费保持旺盛势头,消费券的发放加速了市民消费潜力的释放。此外,2023年绍兴市抢抓元旦、春节、元宵等传统消费旺季,在精准发放消费券的同时,还高频次开展夜市年货节、“越惠悦生活·嗨购金兔年”等促消费活动,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群众受惠,进一步推动了消费市场复苏回暖。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