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小窗口”里也有“大民生”

绍兴市柯桥区行政服务中心优化服务暖民心

林佳萍、俞天
2022年12月11日09:32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12月7日一早,绍兴市柯桥区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就热闹起来。

“这下,心里有底了。”刚离开一楼不动产窗口,市民陈阿姨就迫不及待地通过电话与朋友分享,脸上尽是喜悦。陈阿姨是来办理《居住权登记证明》的,7年前,她帮儿子购置了一套商品住房,为保障老有所居,一直想为自己申请居住权登记。

“不少父母可能有过这样的担忧:把自己辛苦大半生购置的房子过户给儿女后,若是将来儿女不孝顺,怎么办?”柯桥区行政服务中心不动产窗口工作人员徐晓倩向记者介绍,随着居住权登记的落地实施,类似的担忧不复存在。今年3月,柯桥区行政服务中心颁发了该市首本《居住权登记证明》。

柯桥区行政服务中心是全国文明单位、浙江省首批示范行政服务中心。记者在这里蹲点采访的这几日,像陈阿姨这样笑着走出办事大厅的市民很多。

11月25日下午,同样在一楼办事大厅,成功办理好二手房“带押过户”业务的胡先生长长舒了口气。“省去了筹集还款资金的压力,一下轻松了不少。”离开时,他激动地与记者分享。

以往,二手房过户必须先还清贷款,并先后办理抵押注销、房产转移、抵押新设等业务,流程环节多、交易成本高。尤其是动辄几十万上百万的还贷资金,让不少卖家倍感压力。为了解决这一难题,今年,柯桥区行政服务中心积极创新,在绍兴市率先推出二手房“带押过户”业务。所谓“带押过户”,就是在不提前还清贷款解除抵押的情况下直接办理不动产过户手续。新模式下,原先的3个环节整合为1个,当天就能办好业务。

“‘小窗口’里也有‘大民生’。”柯桥区行政审批局局长张咸良颇有感触地说,“这就要求我们从企业、群众的需求出发,优化、再造服务流程,创新、改进服务模式,提供程序最简、时间最短、成本最低、服务更优的政务环境,增强企业、群众的体验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办事群众的幸福感不仅挂在脸上,还在“看不见”的屏幕背后。

办事大厅三楼为全国首家“中介超市”所在地,如今已经升级为“中介淘宝”。这里通过“互联网+中介服务超市”模式,实行全流程网上办理,交易不见面。就在不久前,一家科技有限公司就通过“中介淘宝”发布了环评报告编制需求,短短两天,就有企业竞标中选。“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中介管理中心负责人沈珺说。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