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引领完善创业服务体系

丽水打造浙江首个公共创业品牌“丽创荟”

阮春生
2023年02月20日09:09 | 来源:丽水日报
小字号

“通过线上培训,自己掌握了外卖经营新技能,为我下步创业增添了信心!”最近,在参加完丽水“丽创荟”线上免费培训后,来自丽水庆元的创业青年小伙吴杉如是说。2022年以来,像这样针对商超、餐饮等外卖经营者及社会待业人员的新职业培训已经开展了3期,助力年轻群体创业就业。

为了引领完善创业服务体系,丽水着力打造浙江首个公共创业服务品牌——“丽创荟”,构建了“贷免扶补”创业扶持体系,为创业者提供规范、便捷、精准、高效的创业服务。

“丽水的创业环境非常好,也让我感受到实实在在的福利。”丽水市某苔藓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温从发自豪地说。从丽水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的他,放弃回温州老家的机会,留在丽水创业发展,成为全国进入苔藓领域创业的领先者。

在“丽创荟”品牌引领下,众多创业能人落户丽水,创业有成。在2022年11月份举办的浙江省首届返乡入乡合作创业大赛上,来自丽水的浙江某乡村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叶丽琴摘得桂冠。她所创办的民宿项目,不只是一个民宿,更是一条乡村和城市的产业连接者,通过与村里合作成立合作社,种植高山蔬菜,帮助村民和周边村子销售农产品,提供了更多就业岗位,促进了乡村振兴。

2022年以来,在“双招双引”政策驱动下,丽水“丽创荟”公共服务品牌建设持续发力,助力形成了“政策赋能、平台孵化、培训支持、数智融合、服务保障”的就业创业生态。“丽创荟”创业服务品牌也荣获第二届全国公共就业服务项目二等奖。

升级优化“创业项目库”“创业导师库”,“丽创荟”平台向创业者提供精细化、陪伴式创业指导服务,帮助解决生产经营面临的实际问题。充分挖掘创业典型、讲好创业故事,定期举办创业沙龙、创业讲堂等活动,在丽水形成了“互联互通、互助互补”的良好交流机制。目前,全市共有在库创业导师219人,扶持创业者1870人。

“以赛助创”“以赛促培”。丽水已连续8年举办“奇思妙想 创赢绿谷”创业创新大赛,助力优秀创客崭露头角。同时,举办“丽创荟”创业成果展、创业集市等展示交流活动,通过项目路演、多媒体宣传、互动体验等形式,多维度展现创业领域优秀成果。2022年以来,丽水创业项目一年斩获省级创业大赛3个一等奖,并扶持培育“雾耕”农业、润生苔藓等项目在行业领域实现突破。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