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市审计局开展大数据审计宣介推广周活动

2023年02月21日18:39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地理围栏算法可以应用在哪些场景?”

“怎么样通过数据分析手段快速锁定审计疑点?”

…………

近日,杭州市审计局的数据分析室里格外热闹,一场别开生面的数据“盛宴”正在这里“开席”。2月14日至2月16日,杭州市审计局举办了大数据审计宣介推广周活动,通过分析工具介绍、行业数据介绍、数据制度解读、分析报告交流等形式,多环节、多领域、多视角对全局大数据审计骨干开展培训,强化数据思维、提高分析技能、提升审计效能。

电子数据审计处工作人员介绍数据分析工具。张静婷摄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活动一开始,电子数据审计处工作人员轮番上阵,对数据分析和展示工具(Tableau)、遥感图像处理软件(ENVI)、重复文件查找工具(Duplicate Cleaner)等审计工作中实用、常用、易用的数据分析工具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具体讲解了适用场景、功能优势。来自该局各处室的大数据审计骨干们听得认真、记得仔细,并结合自身审计工作,展开交流讨论。

“我们在审计过程中缺乏学习新工具的主动性,也缺乏接触新工具的渠道。”来自重大项目审计处的章思颖表示,“这次活动中介绍的几种分析工具都十分实用,在今后的审计工作中,我会加强对这些工具的利用,真正实现数字赋能。”

同时,在接下来的活动中,电子数据审计处围绕着“大数据审计中心”这座数据富矿展开宣介推广,向大家演示了大数据审计中心的各项功能,并详细介绍了各主题数据的详细内容,勾勒出一座条目清晰、内容丰富的数据“图书馆”的基本轮廓。

电子数据审计处处长韩伟介绍大数据审计中心宣介推广周活动。张静婷摄

随后,电子数据审计处处长韩伟通过解读数据管理相关制度,介绍了覆盖数据全生命周期的安全管理机制,明确了数据使用审批流程,并再次强调了数据安全的重要性。此外,参加活动的大数据审计骨干们还前往数据分析室开展分析实践,在数据分析专网中亲身探索审计数据的“海洋”。

大数据审计业务骨干开展数据分析实践。钟萌萌摄

除了分析工具和数据内容的介绍,数据分析报告交流也是这次推广周活动的关键一环。主讲人以实际项目为蓝本,以数据分析思路为牵引,详细介绍了在项目开展过程中如何将业务思路和数据分析紧密融合、相互启发,以数据分析为“矢”击中审计疑点这个“的”。通过主讲人分享、参与者提问、点评员评价等方式,与会人员在轻松热烈的现场气氛中进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思想碰撞,既分享了大数据审计的经验,又加深了数据内容的理解,还提升了数据分析的兴趣。(张晓惠)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