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开学季专访】

杭州市天长小学校长楼朝辉:一个模子不适合所有学生

2022年08月31日10:30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从“红苹果行动”到“毕业操场露营”,从取消三好学生评定到孩子主动展示特长,杭州市天长小学培育了一批又一批优秀教师、学子。开学在即,人民网浙江频道走进杭州市天长小学,专访校长楼朝辉。

杭州市天长小学是全国百所名校之一,也是杭州市人民满意学校。从整体改革实验到差异教育,该校培育造就了一大批优秀教师,并以大气、开放的文化特征,成为杭州百姓心目中的好学校。

红苹果行动。杭州市天长小学供图

红苹果行动。杭州市天长小学供图

楼朝辉,杭州市天长小学校长、浙江省特级教师,曾获评全国优秀教师、长三角最有影响力校长、浙江省教坛新秀等。多年来,他坚持差异教学的核心办学理念,不断改革创新。

楼朝辉和学生一起阅读。杭州市天长小学供图

楼朝辉和学生一起阅读。杭州市天长小学供图

担任天长小学校长期间,楼朝辉带领学校全体教师开拓创新,始终把研究作为推动学校发展的核心动力,主持了多项省部级研究课题,在差异教育研究中取得了重大成果。其中,《选择和交往:差异教育的操作路径设计及实践》获第五届全国教育科研成果三等奖,《差异教学:小学生学习策略的变革与创新》获浙江省人民政府教学成果一等奖,2018年《面向不同差异学生的差异教学支持策略探究》获国家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2018年全国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杭州市天长小学供图

楼朝辉在2018年获全国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杭州市天长小学供图

楼朝辉坚持开放办学,扩大教育交往。天长小学与全国40多所学校结为友好学校,他自己也先后在各地建立了多个楼朝辉语文教学工作室,开示范课、作讲座、收骨干学员,为各地学校及教师发展作出了贡献。

“世上没有差生,只有有差异的学生。”楼朝辉表示,作为教育工作者,要尽最大努力去发现孩子的差异、尊重孩子的差异,因材施教,让孩子们在自主选择中探索未来的无限可能。(陈陆洵、马正阳)

(责编:陈陆洵、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