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人群中看了你一眼,没错就是我要抓的人!

2023年02月22日13:15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杭州2月22日电 (记者郭扬)一个眼神、一个动作,就能让经验丰富的民警锁定嫌疑人?近日,浙江丽水遂昌就发生了这样一件“一眼抓凶”的案件。

2月11日,遂昌的雷先生报案称,自己停在家门口的价值约3000元的电动三轮车被盗。

接到报警后,北界派出所立即展开调查。“通过调取辖区监控,我们发现作案人员反侦查意识较强,且会通过伪装躲避主要路段的监控视频,这给案件侦破带来了难度。”北界派出所副所长陈俊杰说,通过监控,他们确定嫌疑人已经赶往邻近的松阳县。

于是,他们马上前往松阳开展走访和摸排,最终确定一名嫌疑人员与监控视频拍下的嫌疑人人物体态和行动姿态高度吻合,正出发前往衢州龙游。

时间宝贵,发现目标后,陈俊杰和同事立即驱车前往追赶。

在超越前方一辆中巴车时,陈俊杰往车内一瞥。凭借多年的刑警经验,他一眼便断定,车内戴口罩的男子就是嫌疑人!

民警上车确认,正是在找的嫌疑人。王黎摄

说起如何甄别嫌疑人、做到“一眼抓凶”,陈俊杰说,无非就是一个眼神和一个简单的动作——“在车旁边看到嫌疑人的那一刻,嫌疑人眼神有意躲闪,并且低下了头,再加上之前通过调取监控比对的样貌,我可以断定他就是我们在找的嫌疑人!”

果不其然,民警上车后发现,嫌疑人独自坐在靠后排的位置,且再次不自觉低下了头。当民警喊出嫌疑人的名字时,嫌疑人心里更无底气,只能轻声答道“我是”,随后便起身自觉跟着民警下了车。

犯罪嫌疑人被带下车。吴奇摄

经查,该案嫌疑人雷某某是个惯犯,之前有十多次的盗窃前科,平日里游手好闲,以偷盗为主业。

目前,雷某某已被遂昌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民警将车辆返还受害人。王黎摄

(责编:张丽玮、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