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云计算助力“绿色亚运”

2023年02月21日11:56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杭州2月21日电 (记者郭扬)废布料制成的吉祥物公仔、10个回收饮料瓶做成的双肩包、1000克稻壳制造做成的零碳飞盘……在今天上午“绿色亚运 低碳有你”活动现场,一系列亚运低碳系列特许商品齐亮相。

其中不少特许商品经过阿里云“能耗宝”的低碳认证。“能耗宝”是阿里云于2021年推出的碳排放优化核算平台,可实时测算用电碳排放,并通过AI算法优化节能减耗,为中小企业提供低成本的一站式的“碳足迹”模型搭建,并对接“碳足迹”认证服务。

活动现场。人民网记者 郭扬摄

绿色,是本届杭州亚运会的重要办赛理念。发布会上,亚组委机关党组成员、杭外工作部部长宋剑波表示,杭州亚运会将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贯穿于亚运会筹备、举办和赛后利用的全过程、各领域、各环节,打造一场绿色盛会。他介绍,在云计算等科技能力的助力下,杭州亚运会将更好地全面实践绿色办赛理念,打造一届“最绿色的亚运会”。

此前,杭州亚组委曾宣布,将努力把杭州亚运会打造成亚运史上首届碳中和的运动会。

低碳亚运特许商品。阿里巴巴供图

阿里巴巴集团首席市场官(CMO)董本洪认为,云计算正在定义绿色赛事,绿色云计算能力将成为未来大型赛事的标配。本次杭州亚运会,阿里巴巴将发挥数字化能力,通过亚运官方电子商务平台和云计算,带动千万商家和10亿消费者助力“绿色亚运”。这也是继助力“冬奥全面上云”之后,更深入、更大规模地推动大型赛事“跑在云端”。

杭州亚运会赞助商俱乐部成员单位纷纷通过不同的能力服务“绿色亚运”——吉利汽车将以绿色新能源技术和产品,全力保障杭州亚运会出行;蚂蚁集团将依托蚂蚁森林公益平台,持续推进“人人1千克,助力亚运碳中和”;太平洋保险百亩亚运公益林根植三江源;圆通将采用绿色快递包装实现节能减排……

活动现场,杭州亚组委向杭州亚运会赞助商俱乐部轮值主席单位阿里巴巴集团授牌,并与赞助企业代表共同启动“绿色亚运 低碳有你”赞助企业行动计划,开启“绿色亚运年”。

(责编:郭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