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刘建明代表——

聚焦乡村 建言献策(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人民日报记者 顾春
2023年02月23日08:0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日,记者来到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一处施工现场,全国人大代表、柯桥区漓渚镇棠棣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刘建明正在现场查看施工情况。

  “道路要建好,美化也不能少。”多年来,解决村民关心的民生问题始终是村里的第一要务。现在游客越来越多,让游客进得来,让村民出行便利,规划一条合适的道路是全村人最关心的事。“我们村位于绍兴市,产业起步早。现在我们一手抓产业,一手抓民生,争取率先蹚出一条‘共富’新路。”刘建明说。

  村庄要发展,产业必须强。2022年,柯桥区推进“共富星村”建设,按漓渚镇“全域美丽示范、全面共富先行”目标定位,棠棣村建立了全省首个红色共富研学基地,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来棠棣村的研学游人数超过8万人次。

  村里经济发展的收入,大部分用于民生改善。“生活在这里真幸福,村庄像花园,健康有保障。”90岁的村民刘阿锦说,每天早上起来,他沿着兰泽路散散步,然后前往村里的健康小屋,测血氧、量血压,不用去医院就能监测自己的身体情况。

  “这些举措,都是平时收集村民意见、经集体讨论通过后实施的。”刘建明说,收集村民意见有几个途径:依托村内设立的人大代表联络站常年收集群众意见和诉求;平时有空就在村里转悠,听听村民对乡村振兴的建议。

  这些年,他根据村民诉求提出的《关于加大农村引进新型农业人才扶持力度的建议》《关于进一步盘活利用闲置农房的建议》等,都得到了相关部委及时回复,并出具相关的指导意见。去年他提出的《关于建设新时代“枫桥式人民法庭”的建议》,已被最高人民法院采纳,并在全国推广。

  今年两会,刘建明准备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交加强乡村特色产业扶持力度的建议,为乡村振兴建言献策,更好服务群众,让全村走上共同富裕道路。

  深入调研,找准群众需求(记者手记)

  乡村振兴只有因地制宜才能行稳致远。刘建明说,乡村振兴中,什么是“绊脚石”,群众总有一双慧眼。这些年,他致力于搬掉乡村振兴路上的“绊脚石”。通过听取、总结群众意见,他提出的一系列带着“泥土味”的建议,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回复、肯定和推广。

  “共富”道路没有先例可循,需要找到适合当地的实践路径,拿出群众拥护的方案,才能找准群众需求,在发展中集聚民心。在这一过程中,更需深入调研,认真听取群众心声,才能发现问题,找准抓手,稳步走在“共富”路上。

  《 人民日报 》( 2023年02月23日 07 版)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