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以刀为笔 他“画”出精彩亚运

2023年03月01日08:25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钱高潮正在创作亚运主题石雕。 人民网记者 郭扬摄
钱高潮正在创作亚运主题石雕。 人民网记者 郭扬摄

2月28日,杭州临安,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鸡血石雕传承人钱高潮正在创作亚运主题石雕。 

2022年杭州亚运会期间,临安将承办跆拳道、摔跤两个项目的比赛。为此,钱高潮与儿子钱友杰在去年,以亚运为主题,创作了一组跆拳道、摔跤比赛石雕作品,今年又持续创作乒乓球、赛马、举重、篮球等作品,献礼杭州亚运会。

“石雕和体育运动之间,都是需要身体力行地去塑造自己的作品,塑造自己的成绩,同时能够使人身心愉悦,使人身体健康,完成这组亚运组雕作品,我们的初心也达到了。”钱高潮说。

据悉,鸡血石是我国四大名石:寿山石、青田石、昌化石、巴林石之中昌化石的一种。“鲜红如鸡血,晶莹如美玉”便可称为鸡血石。昌化鸡血石雕艺术也被视为国粹。据钱高潮介绍,拿到一块鸡血原石,先要观其色相、形状、色调布局,再取势造型,因材施艺,依据石料上的“血”色分布、“血”脉走向设计形制,确定雕刻方案。

接下来,他还将持续创作跳水、游泳、帆船等石雕作品。(郭扬)

(责编:张丽玮、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