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州:实施带电作业 护航长三角能源电力可靠供应

2023年02月22日19:35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2月22日,在浙江省湖州市虹星桥镇港口村,国网湖州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带电更换500千伏窑武线绝缘子,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为长三角“全力拼经济”注入强劲动力。

日前,国网湖州供电公司开展无人机巡检时发现500千伏窑武线113号塔右相绝缘子存在发热现象。500千伏窑武线起自浙江瓶窑变、止于江苏武进变,是华东电网第一批投运的重要输电线路之一,也是浙苏两省之间的重要联络线,其运行状态影响着华东电网的安全可靠供电。眼下,长三角正“全力拼经济”,能源电力的充足可靠尤为重要。为保障消缺期间电力持续供应,国网湖州供电公司多方研判后决定采用带电作业方式来消除隐患。

工作人员实施带电作业。国网湖州供电公司供图

“当前风速2.3米每秒、湿度45%,符合作业条件……”当天上午10时许,待完成安全交底、工器具检测、穿戴屏蔽服等一系列准备工作后,国网湖州供电公司2位塔上作业人员率先登塔,随后等电位作业人员乘坐便携式自动升降装置沿绝缘绳直接从地面越过下相导线上升至作业点开展消缺。

“这套便携式自动升降装置俗称‘小飞侠’,是上塔作业的好帮手。作业人员可直接从地面到达作业位置,降低作业人员高空高强度作业时长,提高了作业人员进出强电场的安全性,大大提升检修工作效率。”国网湖州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技术组组长季世超介绍。

在作业现场,绝缘子位于导线和铁塔之间,形似一大串“糖葫芦”。高空中的3位作业人员和地面人员相互配合,用丝杆、绝缘拉杆、四线钩拉紧导线后,将绝缘子拆下并吊送到地面,最后将新绝缘子吊到空中并安装到位。据了解,绝缘子长约4.5米、重约22千克,带电更换这样的“大家伙”,对班组人员的协同配合能力是极大的考验。在1个半小时的作业过程中,现场作业人员屏息凝神精准操作,丝毫不敢放松。

“相比停电检修,我们这次带电更换绝缘子相当于避免了约400万度电的损失,最大程度保障了长三角地区电力可靠供应。”季世超说。

据悉,为保障能源电力安全可靠供应,国网湖州供电公司持续推进带电作业领域技术探索,着力提高带电作业人员专业技能,强化作业现场安全管控,为大电网安全运行提供坚强保障。2020年来,该公司已多次在500千伏、±500千伏、±800千伏、1000千伏等超、特高压输电线路成功实施带电作业,累计减少停电时间76个小时,保障了检修期间6亿千瓦时电量的安全输送。按人均年生活用电量1000千瓦时计,这些电可满足340万湖州人约2个月的生活用电需求。(姚羽霞、张鹏)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