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宁波鄞城集团:守正创新,绘就民生共富“斑斓画卷”

2023年02月25日11:01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2023年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作为宁波市专业化、市场化、一体化程度卓越的新时代城乡综合运营商,鄞城集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始终以民心为坐标,以民生实事项目建设奏响“共富新曲”,切实推动国有企业在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上发挥重要作用,更好促进共同富裕,彰显“为民服务勇担当”的国企底色。

鄞城集团大楼

鄞城集团大楼。鄞城集团供图

乡村振兴、共同富裕一直是社会发展的高频词,2023年是鄞城集团成立二十周年,回顾往昔,鄞城集团坚持国家站位、国企视角,筚路蓝缕、守正创新,绘就出民生共富“斑斓画卷”。

其中,鄞城集团下属浙江省高品质步行街——宁波南部商务区水街,以对口协作机制创新特色消费帮扶IP,充分挖掘帮扶山区资源,助力当地群众脱贫攻坚;天童·共富广场帮助周边群众实现就业增收,以文旅融合打造共同富裕甬城样本;宝瞻公路白改黑工程破解沿线企业交通运输“卡脖子”问题,以路旅融合打造富民路,助力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带……

宁波南部商务区水街

宁波南部商务区水街。鄞城集团供图

日前,鄞城集团第一时间响应国家号召,在宁波南部商务区成立该市首个消费帮扶街区基层党支部,打造宁波首个集日常消费、全民慈善、特色农副产品展销、民俗风情演艺于一体的消费扶贫商业街区——山丘市集,集聚“味道延吉”“青海天峻馆”“西藏比如馆”“新疆库车”等对口地区展销窗口,深化消费帮扶新理念,探索共享帮扶新模式,创新生态帮扶宁波新品牌。据悉,2022年,带动山丘市集40余家商户实现创收6216万元。

天童·共富广场

天童·共富广场。鄞城集团供图

“从以前临时摊点,到整治后的小商品市场,再到现在新建成的天童·共富广场,从‘脏、乱、差’到‘洁净美’的蜕变,共富广场深刻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以前,我从来不敢想年收入能从6000元攀升到现在的4万余元。”在宁波天童·共富广场售卖农副产品的王先生说。

据悉,鄞城集团先后投入400万元,以小商品市场为突破口对原天童景区小商品市场进行整治和改建,通过科学规划,将商业空间重塑,完善商业街各类公共设施,倾力推进“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美丽画卷,将旅游带来的人流、物流和消费进行有效转化,实现共同富裕。

鄞城集团创建自有品牌·溯本咖啡

鄞城集团创建自有品牌“溯本咖啡”。鄞城集团供图

同时,鄞城集团通过研发农副产品、特色美食、旅游纪念品、特色旅游项目等8款文创产品,创建自有品牌“溯本咖啡”,激活乡村旅游,带动周边群众实现就业增收,实现全域旅游富民行动。2022年,天童景区共接待游客近27.2万人次,为当地村民免费提供摊位、商铺30余个,吸纳周边群众就业50余人,带动村民增收近100万元。

姜山未来社区效果图。

姜山未来社区效果图。鄞城集团供图

2023年,该集团将确保完成固定投资27亿元,预计新建里程达20余公里;将坚持以路串景、路景结合,积极培育符合民众消费特征的交通旅游业态。此外,集团预计新增建筑面积近30余万平方米,其中,姜山未来社区将以高标准雕琢共富实景,打造共富共享的现代化基本单元;下应洋江B地块安置房以绣花功夫奏响“蝶变曲”,托起百姓共富“安居梦”……站在廿字头的起跑线上,鄞城集团将继续坚持领先领跑,沿着“以民生实事项目建设促进共同富裕”的道路坚定向前。(陈茵)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