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金华小学生拍到“世界之最”

这是金华首次记录到红嘴巨鸥

吴越悦
2023年04月03日08:35 | 来源:金华日报
小字号

近日,“金华鸟群”里一片沸腾,因为有鸟友在金华湖海塘观鸟时,拍到了红嘴巨鸥,这是世界上最大的巨鸥,这也是红嘴巨鸥在金华第一次被记录到。

记者了解到,当天拍到红嘴巨鸥的是金华五年级小学生刘泽桐。当天,他跟妈妈吴波到湖海塘观鸟,刚开始,在湖面上观察到普通鸬鹚、白眉鸭、凤头潜鸭等。突然,一艘游艇开过,整群鸟被惊飞,“当时飞起来的普通鸬鹚有几百只。”在这群鸟里面,眼亮的刘泽桐通过镜头,注意到一只鸥。“不像之前看到的那些,它很特别,体形相对较大。”刘泽桐判断这与自己平常在湖海塘观察到的红嘴鸥不是相同种类。于是,他赶紧拍下几张照片留存。

刘泽桐将照片带回家,与鸟类手册进行认真对比。“对比以后发现,它和红嘴巨鸥最像。”为了证实自己的判断,他让妈妈请教“金华鸟群”里的专家。专家看了,也肯定了他的看法,这真的是一只红嘴巨鸥,在金华是第一次被记录。

据吴波介绍,她和儿子是从3年前开始观鸟的,平时也会跟着其他的观鸟爱好者学习,时常去的地方是婺州公园、燕尾洲、东阳江等。在“金华鸟群”里,时常会有观鸟爱好者发鸟讯,他们有时间都会去观察。

3年来,刘泽桐和妈妈在金华观察到的鸟类有180种左右。2021年,他们曾在白沙溪发现了灰雁,也刷新了金华当时的鸟类新记录。

据了解,红嘴巨鸥具有大而粗壮的红嘴,又名红嘴巨燕鸥,体长可达55厘米,是世界上最大的燕鸥,因与家燕的尾形相似而得名。它主要以小鱼为食,也吃甲壳类等水生无脊椎动物。觅食时主要在水面上空盘旋、翱翔,然后突然落下,潜入水中捕食,但通常潜得不深。平时主要栖息于海岸沙滩、平坦泥地、岛屿和沿海沼泽地带,也栖息于河口、内陆平原和荒漠中的湖泊与河流中。

这只红嘴巨鸥为什么会出现在金华呢?

浙江省野鸟会会员倪俊鹏介绍,红嘴巨鸥在华东地区的内陆比较少见,但现在是迁徙季,作为有极强飞行能力的水鸟,它们可能是迁徙经过金华。

红嘴巨鸥已经是2023年金华发现的第4个鸟类新记录,此外还有黑颈鸊鷉、红胸秋沙鸭、小鳞胸鹪鹛。截至目前,金华发现的鸟类已接近360种。

“真的很高兴,希望金华的鸟类物种越来越多。”据金华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站长谢纯刚介绍,近年来,金华被记录下来的鸟类越来越多,鸟类家族越来越庞大,为了全面普及鸟类知识,推动全社会支持和参与鸟类保护,营造社会爱鸟护鸟、人鸟和谐的浓厚氛围,这段时间,管理站组织开展了金华市第一届观鸟比赛暨“野保小卫士”评选活动,已有60多人参加。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