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台州金清镇:人居环境大整治 美了乡村乐了百姓

2023年03月29日11:38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天空湛蓝,惠风和畅,一条清澈的河流潺潺流淌过台州金清镇霓岙村,在春日暖阳的照耀下焕发出勃勃生机,河流褪去了昔日“黑臭脏乱”的标签,变成如今的生态河、景观带。

连日来,金清镇持续开展全域人居环境大整治,以切实提升村民居住幸福感为目标,各村社广泛发动党员、村民代表、民兵等力量,对村社主干道路沿线、沿河两侧、村民房前屋后的环境进行综合整治,实现村庄“颜值”与“内涵”双提质,促使村庄环境更加宜居。

“之前的河道是很脏的,水面上经常漂浮着垃圾,现在垃圾基本上没有了,水质也变好了,鱼儿更容易上钩了。”村民蒋大爷笑着说。蒋大爷是霓岙河的常客,空闲时会带着渔具来到岸边,享受垂钓时光。

霓岙村生态河岸建设项目开启后,村里做的第一件事便是对该河段分段开展清淤疏浚作业。此次清淤行动,霓岙村采取“人工+机械”的作业方式,大量投入挖掘机、推土机等清淤机械对霓岙河河道淤泥进行清理、外运,同时采用高压水枪对内侧冲刷清洁,保障作业环境干净整洁。

护岸砌上了新石、河岸路面浇筑了透水混凝土、不锈钢围栏取代了破旧铁栅栏、道路两侧绿化亮化、设立多个垃圾分类站……“人居环境整治‘大会战’打响之后,霓岙河的水质进一步改善,河道抗洪能力进一步提高,两岸的环境也蝶变跃升,真正实现了‘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治理目标。”金清镇霓岙村党总支书记沈传广说,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让乡村充满魅力和希望,这不仅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

夜幕降临,清风拂过河面,两岸的LED灯光掩映绵延的绿道,路上有三三两两的村民走过……金清镇南梁九村靠近横街镇九琅山,该村党总支书记梁军介绍,自从镇里部署开展全域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来,村里就组织班子力量对全村的环境进行全面摸底调查,“拆、清、整、绿、建”五措并举,对各村庄街巷、农户庭院、田间地头、河道边坡的乱扔乱倒等影响村容村貌的现象进行整改。

据悉,为全力做好美丽人居环境“赛马比拼”工作,金清镇各个村社层层发动,以“1+5+X”工作机制为导向,由村社干部包干负责村里的河道、道路、农田、公厕、房前屋后,以“路长制”“田长制”“河长制”“厕长制”“组长制”等5项制度为抓手,把集中整治与建立长效机制结合起来,并成立由纪委、“两代表一委员”组成的督导队伍开展督查督考工作,通过查弱项、补短板等举措,将工作任务严格落实到村、到人,对照问题清单,高标准、严要求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已取得了不少成效。(吴怡帆)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