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加大检测力度 健全监管体系

绍兴市筑牢农产品质量安全防线

章淳
2023年04月03日08:42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为切实加强绍兴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有力保障食用农产品安全健康发展,近日绍兴市发布2023年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要点。

“目标是主要农产品监测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不断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全面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绍兴市农业农村局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负责人介绍,2023年,绍兴市农业部门将构建一张网络、实施二个行动、落实三大任务、推进四项工作。其中,一张网络是指积极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二个行动是指深入实施“治违禁 控药残 促提升”行动和扎实推进豇豆质量安全专项治理,三大任务分别指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推动农业绿色优质发展和推动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四项工作分别是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宣传贯彻、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网格化管理、推进合格证追溯管理工作、加快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建设。

记者还了解到,作为杭州亚运会的协办城市之一,2023年绍兴市在常态化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的基础上,将加大重大活动期间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力度,配合好亚组委开展食用农产品供应商的遴选,做好农产品质量安全护航工作。

2023年也是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实施启动之年。绍兴市农业部门将通过多种形式开展送法到基层、送法到农户等活动,全面提高群众对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的知晓率和认知度。

此外,绍兴市将构建以乡镇(街道)为单位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网格化管理体系,2023年第二批农产品质量安全网格化管理体系建设覆盖所有涉农乡镇(街道)。为建强网格化管理队伍,绍兴市还将举办全市农业生产经营主体质量内控员培训班,采取“现场讲授+专家授课+实地考察+线上学习+课堂讨论”五位一体的培训模式。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