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绍兴跻身全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五十强”

王旭东
2023年02月04日09:38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工信部下属单位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近日首次发布《城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评价研究报告(2022)》,评出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50强”城市,绍兴市位列全国第15,浙江省第3。

城市作为先进制造业发展的重要载体,是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据了解,该项报告的评价体系包括规模速度、发展质效、创新发展、绿色发展等9个一级指标以及22个二级指标,评价主体对象为全国地级城市。“这是对城市制造业整体实力的全方位检阅,绍兴排名靠前,这是对绍兴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肯定。”绍兴市经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绍兴市围绕打造先进制造业强市目标,坚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开创了印染、化工产业“跨域整合”的全国先河。2022年,五大印染组团在绍兴柯桥印染集聚区全部投产,印染产业“跨域整合”顺利完成,千亿级现代纺织产业集群初具雏形。同时,18个集聚提升的化工项目正在杭州湾上虞经开区紧张建设,最大的项目投资额超过200亿元。化工产业跨区域集聚后,也将形成千亿级化工产业集群。

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的同时,绍兴市重点谋划建设了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新兴产业发展势头强劲,不断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以集成电路为例,绍兴市先后引进了多家头部企业,目前已集聚产业链企业近100家,短短三年时间产值突破400亿元。

工业兴则城市兴,工业强则城市强。绍兴市以“雄鹰企业”培育为引领,依托“双十双百”集群制造培育行动和制造业企业“长高长壮”行动,大力培育大企业大集团。目前,绍兴市已累计培育上市公司93家,居全国同类城市第4。绍兴全市产值达100亿元以上工业企业14家,涌现出一批航母型企业,在全球拥有较强的核心竞争力、生态引领力和市场势力。

统计显示,2022年,绍兴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119亿元,同比增长10.0%,高于浙江省平均5.8个百分点,增速居浙江省第二。2023年,绍兴市将全面实施“4151”行动,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全力争夺首座浙江制造“天工鼎”,成为全国“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样板地。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