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让地方文化“活起来”“传下去”

丽水市大力开展地方文献呈缴工作

钟根清、冯俊逸、陈瑶
2023年04月03日09:11 | 来源:丽水日报
小字号

日前,丽水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做好地方文献资料呈缴工作的通知》,切实提升地方文化保护与传承力度,进一步加强公共图书馆地方文献建设。

地方文献记载着丽水富饶的资源、灿烂的文化、杰出的人物、重要的历史事件,在形成丽水地方文化层面上起到了关键作用。地方文献是弘扬丽水地方文化的生动教材,也是传承丽水地方文化的史料依据,具有很强的的保存价值和使用价值。

地方文献呈缴工作是各级党政机关、社会团体、学校、企事业单位按照相关要求,向各县(市、区)图书馆送缴地方文献资料。《通知》对地方文献呈缴工作的相关细则作了详细说明,这是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丽水进程中发挥地方文献独特作用的必然选择,也是建设新时代文化丽水的内在要求。丽水地方文献工作经过数十年的耕耘与发展,已形成涵盖地方志、史料、统计资料、年鉴、文集、名录、资料汇编等各种类型的地方文献收藏体系。目前,丽水市各地图书馆均着力打造富有本地区特色的地方文献图书专题:青田设有石雕、华侨、名人等专柜,龙泉设有青瓷宝剑、毛良、张寿橙等专柜,庆元设有香菇、廊桥专柜,云和设有木质玩具、畲族文化以及抗战文化,遂昌设有金矿资料、古村落“民俗文化”,缙云设有楹联专柜,景宁设有畲族文化专栏。

目前,丽水市图书馆地方文献室共收藏并上架各类图书4735余种,共计7527册,内容涵盖地方志、统计资料、年鉴、文集等各种类型。地方文献室还根据丽水地方特色文化,设置了丽水党史、丽水三宝、畲族、方言四大阅读专区,方便读者查阅。

此外,丽水市还长期对市内外广大群众开展地方文献资料征集活动,目前已征集到各类地方文献190种,共计610册,其中不乏《处州府志》《仙都文献集成》等文献精品。丽水市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市将大力挖掘丽水地方文化中具有辨识度、代表性的处州千年文脉,让地方文化“活起来”“传下去”,以地方文化浸润秀山丽水,以地方文化赋能美好生活。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