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数字化让古籍展现恒久魅力

湖州南浔:浙江省历史文献数字资源总库发布

2022年09月02日16:50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古籍是文化考证的重要依据,也是不可再生的文化资源。如何让更多人认识古籍、了解古籍及相关保管知识?9月2日,浙江省历史文献数字资源总库在湖州市南浔古镇嘉业堂藏书楼正式发布。

浙江省历史文献数字资源总库在南浔发布。费腾辉摄

据悉,浙江省历史文献数字资源总库集资源、平台、门户于一体,设计思路秉承“简单易用”原则,重点在于对古籍数据进行收集与建设。

该库在功能配置上以舒适、安全、方便、快捷为准则,操作简便易学,馆藏古籍品类丰富,是全省性的古籍文献集成平台。目前,该库已发布数字化古籍2283种,约5.5万余卷,其中浙江图书馆2070种、市县馆213种。

“作为全省性的古籍文献集成平台,总库充分反映了全省历史文献数字资源的收录典藏情况,实现了历史文献资源的‘一屏浏览、一键检索’。”浙江图书馆相关负责人表示。

古时晒古书,现时晒电子书,如今两者交相辉映。从手抄到雕版印刷、活字印刷、缩微拍摄、数字化加工,古籍保护技术不断演变的进程显示了数字化技术在传统文化保护上的优势。而嘉业堂藏书楼正是私人藏书楼到数字化近代公共图书馆转变的一个缩影。该藏书楼从景观设计、建筑布局、防火防潮、藏书陈列到书柜门窗的装饰装帧,无一不体现了中国传统文人和能工巧匠的智慧与才情。

“诗画江南 行阅典籍”晒书活动之“宋式点茶”。费腾辉摄

“我们力求通过古籍数字化的现代科技手段,让古籍的文化价值充分释放。那些藏在古籍里的文字,将通过数字化的方式焕发生机。”南浔嘉业堂藏书楼相关负责人说,目前,该馆古籍库的数字化工作还在不断完善,以满足更多读者的阅读需求。

活动现场还以全省联动、线上线下并行的形式,开展了“诗画江南 行阅典籍”晒书活动,旨在让更多人了解到“碑刻传拓”“雕版印刷”“书籍装帧”“书画雅韵”“宋式点茶”所代表的文化内涵和历史缘由,更好地激活经典、传承文脉,激发全社会分享典籍、传承文化的热情和力量。(费腾辉)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