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营造宜居宜业营商环境 温州龙港优化教育资源分配机制

2023年02月09日14:59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温州龙港市紧紧围绕随迁子女“好读书”“读好书”这个命题,奏响优化营商环境“高八度”,唱出随迁子女入学“好声音”。

龙港市制定了“十四五”教育设施布局规划,针对产业园区等务工人员相对集中的地方进行重点布局,高标准落实建设标准,快速推进扩容提质工程。

近几年,该市先后投入6亿元资金,新建中小学3所、扩容改造5所,新增学位4560个。2022年11月,该市再次投资28.6亿元,新建新城实验中学等30个教育重点项目,可再增学位1.5万个。在扩容的同时,当地撤并小而优学校6所,实现规模在500位学生以下的学校全面清零。随着优质学位容量的极速扩张,真正实现了随迁子女就读公办学校应读尽读。

同时,龙港弱化了户籍的限制,有房产的人员子女即可就近入学,让随迁人员不再因为户籍而纠结,极大便利了企业中高职称人员子女和长住龙港人员子女就近入读优质学校。

龙港市突破名校壁垒,实现高积分就可以入名校。当地每年从城区15所优质学校中至少安排136个学位给高积分的随迁子女入学,并逐年增加,严格按积分排名落实。

为了提供多样化的选择,该市突破民办学校瓶颈,随迁子女可无差别向优质的义务教育民办学校购买服务。同时,凡是符合人才引进条件的人员子女,当地实现专人管理,为孩子尽快尽早入学开辟绿色通道,不必像以往只能在学期初插班入学。

对多数务工人员来说,由于忙于工作,往往疏于对孩子学业的指导,因此对寄宿制学校的需求特别强烈。当地在几所学校布局部分寄宿制名额以满足积分入学的需要,同时加大投入,将所有民工子弟初中改建成寄宿制,突破了时间与空间的限制,学校的教学质量也得到迅速提升。

对明星企业来说,人才动态流转的时效性非常强。由于积分入学、购房入学都需要一定的流程操作时间,为了优化服务,龙港每年奖励明星企业2个优质学位,以确保其在岗职工子女可以享受优质教育服务。

随迁子女接受教育质量同样至关重要。为了促进教育均衡发展,龙港市实行基于分批摇号的阳光招生与阳光分班制度,实现就学机遇的公平。同时把辖区内18所初中和27所小学组建成5个初中教育共同体和10个小学教育共同体,通过实施学校管理联通、队伍建设联手、课程教研联合、学校文化联创、绩效考核联评、“红色领航”联建等,把学校与学校、校长与校长、学科组与学科组捆绑考核,实现“以城带乡、以强扶弱、优质均衡、共同发展”的目标,为随迁子女提供更为均衡、高质量的教育服务。(李统繁)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