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两条直飞欧美货运航线接连开通 全球物流巨头为何选择杭州

张帆、朱建美、施东杰
2023年04月07日15:37 | 来源:浙江日报
小字号

马士基,全球物流巨头、集装箱海运“一哥”。4月6日上午,它却“飞”到没有海的浙江杭州,联手浙江省机场集团,举行马士基货运航空开航仪式。

当天上午9时13分,一架波音767-300货机从丹麦第二大机场比隆机场飞抵杭州,将装上23吨化妆品、小家电、汽车零部件等货物,当天中午再次飞往丹麦,并将在比隆机场中转,分发至欧洲各地。

3月就已试运行的杭州—比隆航线是杭州机场2023年开通的首条全货机航线,也是杭州飞往丹麦的首条全货机航线。

就在两天前的4月4日,同为马士基货运航空执飞的杭州—芝加哥货运定期航线开通。

看好杭州枢纽

短短两个月连续开通两条杭州直飞欧美的货运航线,这对杭州机场和马士基来说动作不算小。杭州成为马士基目前在中国投入运力最大的航点,杭州机场也成为马士基首次在中国投入定期货班的机场。

马士基货运航空公司2022年4月才成立,虽然是“小荷才露尖尖角”,但马士基集团是全球航运物流业界的巨头、世界五百强企业,具备强大的货源组织网络和地面分拨配送网络,马士基货运航空作为其全资子公司,自然可以方便地利用这些现有网络。

而杭州乃至浙江的机场网络又恰好符合起步中的马士基货运航空发展设想。地处长三角核心圈,杭州既有丰富的货源,也是欧美进口货物集中消费地,且交通转运方便。

马士基大中华区总裁吴冰青说,浙江经济活跃,货源丰富,适合马士基航空物流链的打造,而杭州机场作为区域枢纽机场,优势明显,口岸、货站及配套运输网络配套齐全,还有省、市政府大力支持,“看好杭州,所以我们选择杭州。”

试运行及开通初期的杭州仓位预订情况,也印证了吴冰青的判断。“近几班杭州到芝加哥、比隆的货班,基本都满了。”吴冰青说。

据介绍,开航初期,杭州往返比隆航线班次为每周三班,马士基已计划在第三季度进一步增加班次;杭州往返芝加哥航线每周两班,并将根据后续市场情况调整班次。

当然,万事开头难。当天从杭州去比隆的航班装满了货,但飞机从比隆来杭州时却是空的。业内人士介绍,货运航线、供应链打造不是一蹴而就的。境外来杭货源及供应链的培育,除了依托马士基的网络外,还要更多进口商、供应商的加盟。

和巨头一起成长

引进马士基、开通洲际新航线,是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一项具体举措。

浙江省机场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民航强省发展战略,该集团正加快推动航空物流高地建设,2023年初新设了浙江空港物流公司,立足打造航空物流大型综合服务商和综合运行平台的战略目标,为双循环发展和民航强省提供新动能与活力,并率先取得航线开拓的重大突破。

恰好,近年来,马士基也看好航空货运。马士基相关人士表示,航空货运是全球供应链灵活性和敏捷性的关键推动因素,可以帮助托运人应对供应链挑战,并为高价值货物提供多样的运输选择。为此,马士基成立货运航空公司,以更好地满足客户需求,同时提高马士基在全球航空货运市场的地位。

浙江省机场集团和杭州机场方面敏锐地捕捉到这一动向,积极和马士基协商,创造条件,迎接马士基落户杭州机场。

据介绍,为提升杭州机场国际航空货运的能力、推动临空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杭州机场东国际货站正在按2023年6月投运的目标积极推进。该项目占地面积177.4亩、建筑面积15.7万平方米,是国内首个“多层结构+智能化”的机场国际货站,集功能综合、业态综合、运营综合于一体,年国际货运处理能力达60万吨。此外,百万吨级国际、国内货运处理能力的提升项目,也已在规划中。

而杭州机场较为充足的货运能力储备,也是其能吸引世界物流巨头一起成长的原因之一。

“越繁忙的机场,它拥堵的可能性就越大。”吴冰青说,扩建后的杭州机场,口岸配套较为完善,具备航线发展空间,能减少或避免拥堵;同时离宁波舟山港、上海等枢纽又近,公铁水齐全,为未来航空供应链的打造提供了更多可控性。

相关人士说,携手马士基一起发展,还能更好地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业内人士评价,新航线进一步提升了杭州机场通达欧美的货运中转集散能力,实现浙江乃至华东地区与美国东海岸全球两大制造业、商业中心及北欧地区的航空货运高密度联网,助力推动浙江自贸区杭州片区建设和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推动“一号开放工程”走深走实。

浙江空港物流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荣介绍,目前,浙江的航空物流大都是从周边各大口岸进出的,需要中转,成本高。浙江直飞的洲际货运航线增加后,可以减少中转陆运、起降费用,至少减少两三成物流成本,更节省时间,助力浙江经济和世界经济更快更好地交流发展,营造更优的投资环境。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