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嘉兴桐乡:农业主体座谈会面对面解难题话发展

宋彬彬
2023年04月10日10:07 | 来源:潮新闻
小字号

“做强现代农业很难,我们在全国不少地方都布局有项目,乡镇书记能花半天时间和我们讲政策找出路,这还是不多见的。”“书记开门见山,让我们把困难当面锣对面鼓的提出来,务实的作风让我们心里很踏实。”……

近日,嘉兴桐乡市凤鸣街道召开农业产业发展座谈会,凤鸣街道党委书记吴志强的一番话,引起了在座10多位农业主体代表的共鸣,“乡村振兴,关键要打造出拳头产业,我们要在品质、规模、特色等多方面下功夫,以点带面、全面突破,积极推进农业全产业链发展,力争打造农文旅融合的共富样本。”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这是凤鸣街道连续第二年召开农业主体座谈会,2022年邀请的是村社区党组织书记,2023年则侧重于农业生产主体,这一次的面对面,话出了怎样的新图景?

凤鸣街道是远近闻名的桑苗之乡,一直以来,农民靠种桑养蚕、栽植杭白菊等就能获得稳定的收益,但也导致土地整片流转难度加大,制约了现代农业的发展。

“螺蛳壳”里如何做出农业高质量发展“大道场”?一群年轻创客大展拳脚,总算蹚出了一番新天地。

“都说农业难干,可能是没找对方法。”某果蔬农场主何朝晖舍得投入,他在8亩多地上投入了600多万元,打造出别具一格的水培基地,“我种的草莓住着‘大房子’,不用‘吃土’不打农药,喝营养液长大,而且是数字化管控,很受欢迎,相比传统种植,亩产量提高了两倍,每亩效益最高达10万元。”

在他的示范带动下,创客小程也在新农村村打造了一块水培果蔬基地,眼下,他种的小番茄已经挂果,“尽管只有5亩地,但产量十分可观,等小番茄上市了,大家都来尝尝鲜!”小程现场打起了广告。

“除了打好科技牌,农业发展模式也要创新。”某粮油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沈燕接过话茬,眼前这个女汉子可不简单,她是桐乡最大的农机销售服务商,自营承包流转土地总面积1000余亩,拥有农业机械30多台套,日粮食烘干能力120吨。

驾驭“铁牛”驰骋绿色田园,沈燕不忘摸索致富良方。2021年下半年,合作社在街道的牵线搭桥下,以全国稻渔示范县创建为契机,与一家稻虾合作社充分对接、拜师学艺,建立了首个高标准百亩水稻—小龙虾轮作基地,拓展了“一田双收、粮渔双赢”的新效益空间。

“我们先养小龙虾,6月份把虾捞起来,紧接着整田插秧,一亩双丰收,亩均效益超过两千元。”沈燕说,她在2023年打算继续扩大规模,带动更多农户富起来。

“在规模扩大的同时,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面对街道党委书记的追问,沈燕也道出了自己的难处,她希望政府能够加大对农田设施的投入力度,帮助她们做强产业。

“凤鸣街道的小桑苗育苗面积稳定在7千亩左右,优势在于蚕桑,与其绞尽脑汁找新的增收项目,不如把长处放大,做精农业产业链。”桐乡市某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宪强这两年把目光聚焦到桑叶上,开发了桑叶茶等系列产品,开拓出新的市场,2022年实现产值300多万元,随着市场的打开,他接下来要在桐乡各镇(街道)开设桑叶回收站点,计划每年生产600吨至700吨桑叶茶,届时将有望实现千万产值。

一场座谈会,在直面问题的同时,更多的还是凝聚高质量发展的共识和方向:农业主体要加快“科技强农”“机械强农”等,打造叫得响带得动的拳头产业,在经济稳进提质大局中展现出新风景。

刘炳浩是桐乡市农业农村局乡村产业科科长,这是他第二次受邀参加凤鸣街道的农业发展专题座谈会,在街道领导的叮嘱下,这次他捎带了一份《深入实施农业“双强行动”全面推进农业现代化先行的若干政策意见(2023—2025)》,现场为农业主体代表进行了解读。

“我们正着力打响文旅融合‘福文化’牌、现代农业产业牌、农村基础设施牌这三张牌,破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困局。”凤鸣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沈卫林介绍,街道一直致力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还立足本地地名文化特色,打造了“太公渡菊花茶”“六里亭桑叶茶”“吴越乡大米”“同家帮酵素”等品牌,2023年紧抓“未来社区”“未来乡村”创建机遇,将进一步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成桑叶茶系列加工基地,拓展蚕桑文化青少年实践基地,启动建设“福地生态低碳农业园”。

送政策、讲规划、破难题,一场座谈会下来,农业主体代表们信心满满。“把产业链做精做强,产业的发展新空间就自然出来了。”某科技公司在农业废弃物处置利用方面很有一套,该公司副总经理姚振强表示,接下来要依托凤鸣街道,投入600万元打造农业废弃物处置项目,把桑树枝等利用起来,延长产业链。而他们参与运营的“福地生态低碳农业园”,则更让人充满期待。这片规划一百多亩的园区,紧挨着福严寺,今后将建有高标准联栋大棚、采摘基地等,或将成为凤鸣街道“一二三产融合、农商文旅协同”发展的样板。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