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把服务送到田间地头

嘉兴桐乡党员硕士团高温天一线支招助农解难题

宋彬彬、徐振华、钱伟
2022年08月20日10:58 |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7月以来,嘉兴桐乡市持续晴热高温天气,对处于生长期的农作物极易造成高温危害。为切实做好农作物田间管理,桐乡市农业农村局党员硕士团深入田间一线,先后开展志愿服务20余次,利用自身的专业优势指导农户科学管护,确保技术到位、人员到位、责任到位,促进农业稳产增收。

“田里还是发展少量杂草,建议不再进行化学除草,后期必要的话进行人工拔除,而且目前正是决定穗形大小的关键时期,要保持田间约10厘米的水层,遇高温则日灌夜排。目前长势较好,不用再施化肥,后面可适量喷施叶面肥,提高结实率和千粒重,提升示范方总体产量水平。”8月19日下午,在桐乡市屠甸种粮大户糜学江的水稻绿色高产示方范里,桐乡市农业农村局党员硕士团粮油专家一边察看水稻的长势,一边叮嘱种植户要及时向田间灌水,从而降低温度,调节小气候,防止干旱与高温热害叠加影响。根据剥出来的幼穗形态,专家成员判断眼下示范方正处于幼穗分化第二期,如今遭遇到高温天气,若管理不当,会造成减产减收。

葡萄是桐乡市优势产业,种植面积1.5万亩,高温炙烤下,葡萄管理变得尤为重要。由于桐乡高温天气持续,屠甸镇海星村种植大户周敏杰的葡萄出现焦叶和软果的问题,他急切寻求帮忙。桐乡市农业农村局党员硕士团园艺专家第一时间赶到现场,通过详细问询管理要点、查看植株长势,科学分析造成现状的不良因素,制定了植株补水、喷水降温、暂缓打梢的管理方案。周敏杰笑着说:“这下就安心了。”

近期,桐乡晴热高温天气持续,近三成菊花秧苗因旱受灾,而该市凤鸣街道中群村作为杭白菊盛产地区,受损更为严重,不少农户愁眉不展。为给杭白菊“降温”,桐乡市农业农村局党员硕士团快速组织农业技术专家小分队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抗旱生产技术指导,并积极组织村里开放泵站用于村民根据自身需求取水灌溉。“根据专家的指导,我选择早晨或后半夜等浇水,水的深度不超过畦肩,让本来发蔫的菊花变活了。”种植户陈尔昆感慨道。

据悉,桐乡市农业农村局党员硕士团成立于2017年4月,现有队员43名,其中硕士42名、博士1名,80后占比90.6%,整支队伍具有高学历、高技术、年轻化的特点,并按岗位专业细分农业、畜牧等5个志愿服务小组,通过联基地、联大户在基层实践服务中切实做到“农户有所呼、党员硕士团必有所应”。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