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书写“乡村振兴”的“智慧答卷”

丽水莲都数字化改革赋能农业产业全链升级

夏金地、陈阳、汤景婷
2022年07月26日08:46 | 来源:丽水日报
小字号

近段时间以来,丽水莲都区农业数字化改革硕果累累。浙江省种博会新品种展示示范丽水分中心落户莲都;依托“丽水山耕”数字化项目打造3个智慧茶园、2个数字化蔬菜基地……

这些成果的背后,是莲都农业高质量推动的“科技强农、机械强农”(“双强”)行动,是智慧农业赋能的乡村振兴新模式。

贯彻“对标欧盟·肥药双控”生态理念,莲都统筹推进了农业单品科技化、规模化发展。今年莲都累计建成了国家水稻分子育种中心等4个现代育种基地、碧湖猪等2个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场(点)。积极推进避雨大棚、智能大棚建设,支持杨梅促早栽培等新兴农业技术发展应用,丽水市下坑净水丽宏杨梅专业合作社引入杨梅促早栽培技术后亩均效益提升150%以上。依托“丽水山耕”数字化项目深化农产品加工“数字代人”,如丽水市某食品公司成功引入数控杀青和冷却线等数字化生产线后,年产值增加3000多万元,直接带动周边200多户菇农增收。

以创建畜牧业“机器换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抓手,推动畜牧业全程机械化发展,莲都基本进入生猪生产全程机械化时代。莲都高速推进山地轨道运输机建设,大力度破解人力紧缺难题,仅2021年铺设62条、总长超3万米的山地轨道运输机,规模问鼎丽水市首位,有效缓解了农业用工压力,提升田间运输效率40余倍,每年节省成本600余万元。全面构建莲都式“共享农机”体系,加快“机器换人”步伐,在该区碧湖镇建成丽水市首批浙江省定农机综合服务中心建设,率先实现水稻全程机械化服务。

此外,莲都还从农情数据“一点通”和项目管理“一线清”两方面发力,搭建起农业农村数字化管理模块。莲都农业集中省市区业务系统核心数据,实时对接省智慧农业云平台67类数字资源,建设区域资源环境等10大类数据仓库,生成全区“土壤地力等级一张图”;通过跨部门、跨业务数据结合,实现农业项目全过程平台管理。在项目申报环节,实现电脑“一端操控”,替代人工跑动;在项目监管环节,生成“全区茶产业项目一张图”。同时,加快浙里办服务端和小程序建设,推动实现农口项目管理和政策解读全程“一掌智控”。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