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为农业生产托底

杭州特色农业主体综合险让农户吃上定心丸

葛玲燕、方军
2022年07月20日08:18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杭州市钱塘区临江街道一块萧山的围垦飞地上,近1000亩的水塘在绿荫浅遮下,别有一番意趣。看着这天的太阳比较温和,“塘主”们便背着它们的甲壳,慢悠悠爬上晒台享受“日光浴”。你应该已经猜到了,“塘主”的名字叫甲鱼,如果叫得大气一点,也称中华鳖。

养这些甲鱼的,是一家有着近30年养殖经验的企业。“甲鱼喜欢晒太阳,不仅可以杀菌、助消化,还能使它们的背甲更有光泽。”公司总经理龚建刚笑着说。令龚建刚高兴的,是前段时间他又收到了一笔近44万元的理赔款,加上之前分批次下发的,一年共收到理赔款370多万元。

“这款保险大大减轻了我们的损失。”龚建刚说的这款保险,就是杭州于2021年3月率先在浙江推出的特色农业主体综合保险。该险种从传统农业保险1个成本保险责任拓展为集成本、收益、人身等7个保险责任,涵盖了168个农产品品种目录,同时把农家乐(民宿)保险纳入其中,兼顾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全方位提升农业主体抗风险能力。

“政策性农业保险是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一项涉农惠农举措。杭州在做好中央险种、省定险种、市县特色险种实施工作的同时,创新推出多险合一、保障全面和组合灵活的特色农业主体综合保险,以满足杭州农业主体多元化风险保障需求。”杭州市农业农村局(杭州市乡村振兴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地方财政对特色农业主体综合保险的投保主体也提供了力度空前的补助,投保所需的保险费用80%由财政补贴,投保主体只需承担20%。

该公司是在2021年7月投保的。“去年交的保费是78万元,一年下来效果非常好,今年的也刚刚续上。”龚建刚介绍,2021年以前,水产是没有保险的,有损失只能自认倒霉,如今有了这款保险,相当于政府帮忙托底,他们生产养殖的信心也更足了。

目前,杭州共实施省级共保体险种、地方特色险种和商业险种60个,2022年上半年,全市政策性农业保险承保7万余户,保费规模1.3亿元。其中,全市特色农业主体综合险已承保近8000户,保险理赔金额3400多万元。

针对这段时间由高温干旱引起的农业灾害,杭州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正在抓紧调研、分析、研判,落实落地各类政策性农业保险。

在杭州富阳种了1900多亩水稻的钟妙富,也在近日迎来了保险公司工作人员的现场踏勘。“他们定期会来查看,根据田里的受灾情况定理赔金额。”钟妙富说,最近的极端天气让稻田受到了很大程度的损伤,好在他去年投保了特色农业主体综合险,对收成就没那么焦虑了。

下一步,杭州还将加快完善具有杭州特色的广覆盖、多层次、可持续的政策性农业保险体系。将送政策与送服务紧密结合,让群众呼声有着落、有回应,为浙江乃至全国政策性农业保险实施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杭州样板。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