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让幸福在家门口可触可感

宁波江北打造“北岸红”党群之家

2023年04月15日18:05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在第21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一场为新宁波少年量身定制的结构式分享读书会近日在宁波江北区压赛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举行。孩子们围圈而坐,通过带领人的引导,围绕歌曲《少年中国说》、诗词《沁园春·长沙》等进行了互动式“阅读”。

压赛堰少年结构式分享读书会暨图书漂流活动正式启动。潘莉莎摄

“原来阅读可以这么有趣!今天我收获了好多喜欢的书,还有新的小伙伴和我一起阅读,真好!”小王来自安徽,随父母来宁波暂居在压赛堰社区,这是他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

压赛堰社区是典型的城乡接合部社区,外来人口多,基础设施老旧,过去一直存在着公共配套不全、公共服务不够等问题。近年来,通过梳理式改造提升工程及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建设,社区环境大大提升。江北区甬江街道党工委通过深入走访调研,了解到本地居民与外来人口多元的利益诉求后,积极统筹辖区党建共建资源,建成压赛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并针对不同群体定制差异化、精准化的特色服务。

无独有偶,江北区文教街道也充分调动辖区各类党建共建特色资源,整合而成红色原创品牌项目“红色音乐党课”。该街道北岸6C党群服务中心将红色资源充盈党组织生活、党校教育、思政课堂、网络传播等社会空间,方便周边党员群众在家门口欣赏红色经典文艺作品,为他们学习党的理论成果开辟了新路径。

湾头片党群服务中心开展“童趣联萌 育见美好”幼儿成长主题活动。马云博摄

如何把区域资源整合起来,把分散的社会力量凝聚起来,破解服务松散化、碎片化问题?近年来,江北区坚持阵地共用、资源共享、品牌共建,形成了党建带群建、群团共建工作局面,各类服务在中心“同轴自转”,有效汇聚机关部门、社会组织等资源,推动职能部门、社会力量与基层阵地“同频共振”。同时健全落实服务功能集成机制,综合集成了党务、群团、助残、助困、就业、物业等服务,一项项服务建在了党员群众的心坎上,不仅让党群服务中心聚了人气、更聚了人心。

不久前,甬江街道湾头片党群服务中心正式启用,34家共建单位入驻中心,设置了咨询服务、医疗服务、共富市集、体验服务及交换空间等16个公益服务点位及包括瑜伽、茶艺、烘焙等在内的体验区。“升级后的党群服务中心非常方便,居民有了休闲活动、协商议事的新平台。”居民李阿姨说。

此外,为充分发挥党群服务中心赋能基层党建的实体支撑作用,江北着重在建强红色阵地、开发红色资源、创新红色载体上狠下功夫,先后打造出“知行课堂”“创新江北论坛”“红色直播基地”“红色音乐党课”等特色学习载体,以党群服务中心为阵地支点打造了环云湖红色印记、半樸园红色研学等线路,让红色课堂走新又走心,让红色基地可亲又可近,逐步打造党员群众爱来想来的红色沃土。如今,依托全域全覆盖的173家党群服务中心,江北形成了3级联动党群服务中心矩阵体系,实现党群服务中心街道、村社全覆盖,“两新”组织党群服务中心广建立的格局,彰显红色气质、凝聚信仰力量的红色堡垒愈发坚实。

“音乐中的百年红色党史”专题授课现场。陈欣怡摄

同时,江北区着眼强化中心基层治理平台枢纽作用,不断激发党员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动力活力,充分激活网格团队、红色业委会、志愿者等多元力量,涌现出一批共建共治特色品牌。

“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党群服务中心为主阵地,党建、治理、服务等功能集成整合的服务矩阵,升级打造富有地域特色的服务阵地,健全多元参与共建共享机制,完善区、街镇、村社一体贯通、全面覆盖的‘15分钟党群服务圈’,使党群服务中心成为党员群众愿意来、方便来、经常来的红色家园。”江北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卓璇、王涛)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