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上市价格稳中有升

金华市春茶迎来销售高峰

胡哲南
2023年04月17日08:33 | 来源:金华日报
小字号

进入4月,金华市春茶市场持续升温,呈现“质优、价高、畅销”的良好态势。据了解,受2022年干旱影响,春茶开采普遍较迟,部分茶企出现用工难、用工成本提高等问题。

4月9日,在金华市婺城区白龙桥镇一间茶叶专业合作社茶园,捧着一撮新出炉的春茶,合作社负责人赵建平说:“今年春茶产量锐减,比往年减少1/3以上,但鲜叶价格上涨,市场供不应求。”截至目前,合作社春茶干茶产量300多公斤,普遍要比往年高10%至15%,开市价格达每公斤1600元至1800元。

走进金华市武义县茶产业领头企业——浙江某有机茶业开发有限公司的数字化生产车间,一条数字化茶叶生产线正火热运行。“今年茶场3月15日开采春茶,由于去年干旱等气候原因,相比往年推迟了几天。”该有机茶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金国庆说,目前鲜叶采摘和新茶加工正在有序组织,产量也在一点点地增加,每天产品都是即产即发,销售情况好于预期。

春茶是茶企全年销售的晴雨表。从3月中旬开始,金华市各地春茶陆续上市,消费市场回暖,各地开茶活动热闹纷呈,消费者也在第一时间喝到春日的第一口鲜茶。据不完全统计,2023年金华市干茶价格每公斤比往年高出200元至400元不等。不过,随着天气转暖,春茶大规模上市,市场供应将越来越充足,春茶价格会逐步回落。

作为一名茶叶经销商,杜和平从事茶叶批发零售已有七八年。在他看来,尽管2023年春茶上市时间晚,但有利条件是茶叶芽头特别饱满,品质提高了不少。“特别是高端一点的春茶,因为品质好、外形佳、香气足,颇受高端市场欢迎。”杜和平说,从茶园到茶市,中间要经过茶农、茶厂、茶商等环节,在供应偏紧的情况下,每个环节稍微加一点价,春茶终端销售价格就会有明显上涨。后期随着产量上升,价格会有所回落。

目前,金华市茶叶种植面积34.9万亩,截至3月底已开采春茶9.9万亩。“今年春茶有开采迟、价格高、品质好等三个特点。”金华市经济特产技术推广站相关负责人表示,受2022年干旱影响,2023年春茶开采时间较往年延迟10天左右,但3月中旬以后降水增多、气温下降,缓解了春茶因温度上升快生长较快的情况,对于3月中下旬开采的中晚生品种的品质形成起到一定促进作用。

下一步,金华市农业部门将进一步加强技术指导,通过现场培训、微信群分享等途径,加强对茶农、茶企的技术指导。同时,做好茶类结构调整引导,促进多种茶类优质发展,提高产茶效益。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