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八八战略”20周年首场发布会:平安浙江、法治浙江建设走出两条漂亮曲线

2023年04月17日17:26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杭州4月17日电 (方彭依梦)2023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浙江省政府新闻办将陆续举行“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全面展现“八八战略”实施20年来,浙江大地发生的全方位变化和取得的历史性成就。

今天下午,“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系列主题首场新闻发布会在杭州召开,介绍了平安浙江、法治浙江建设有关情况。

4月17日,“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系列主题首场新闻发布会在杭召开。人民网 方彭依梦摄

发布会上介绍,2004年至2022年,浙江省经济快速持续增长,地区生产总值从2003年的9200亿元增加到2022年的7.77万亿元,总量居全国第四位,人均生产总值从1.97万元增加到11.88万元,位列全国第五位。与此同时,基于平安浙江、法治浙江建设不断深化,浙江省社会始终保持和谐稳定,为“两大奇迹”贡献了浙江力量。

“平安浙江、法治浙江建设走出了两条漂亮的曲线。”发布会上,浙江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卫中强介绍,一条是“上行线”,浙江省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率、法治浙江建设群众满意度逐年提升、走在前列,2022年,浙江群众安全感为99.28%,高出全国平均值1.13个百分点,连续多年居全国前列,相比2003年提升8.48%。浙江被公认为最具安全感、司法文明指数最高的省份之一。一条是“下行线”,各类案件持续下降,刑事案件总量从50.9万余起下降到23.6万余起,是命案发案率最低的省份之一。安全生产事故、道路交通事故、火灾等各项指标也均大幅度下降。

具体来说,一方面,除险保安全域全量全程全覆盖,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显著提升,平安的成色更足了。

首先是维护政治安全取得显著成效。“我们认真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化维护政治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防范化解政治安全风险能力显著提升。近年来,全省没有发生重大政治性事件、大规模群体性事件和暴力恐怖事件。”卫中强介绍。

其次,社会治安状况持续改善。近年来,浙江扎实推进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创新现代警务机制,持续加强综合治理。2019年实现了传统“套路贷”基本扫除、注册地在浙江的“套路贷”放贷公司基本打掉、新增“套路贷”案件断崖式下降的目标。2021年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首次出现拐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连续三年获评专项斗争全国先进。

与此同时,社会治理现代化加快推进。值得关注的是,“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社会治理体系成为浙江省一大特色亮点。浙江全域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是全国唯一试点全覆盖省份。率先开展诉源治理,全省万人成讼率从2019年的109.7%下降至2022年的75.5%。率先破题平安建设、法治建设领域数字化改革,率全国之先发布省级“平安指数”,打造了政法一体化办案、大综合一体化、浙警智治、大数据检察监督、全域数字法院、除险保安、浙法服务等一批重大应用,全面提升数字化治理绩效。

人民网从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浙江省率先推进依法治网体系建设,实施网络生态工程,多跨协同稳妥应对重大网络舆情事件,及时有效化解潜在网络舆情风险。同时,省市县网络安全工作体系基本建立,网络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此外,浙江深入推进公共安全隐患整治,“遏重大、降较大、减总量”活动全面开展,各领域安全事故起数、伤亡人数持续下降。重特大安全事故得到有效遏制。全省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大幅好转,一次死亡3人以上较大事故,从2013年最高的25起下降至2022年最低的7起,连续11年未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的重大道路交通事故。

另一方面,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得到全面加强,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加快推进,法治的底色更纯了。

近年来,法治浙江建设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坚持争创法治中国示范区与法治服务保障三个“一号工程”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法治领域有20多个核心指标位居全国前列。

“法治化营商环境更加优化。”据卫中强介绍,近年来,浙江不断加强民营企业促进、数字经济促进等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立法,地方设定证明事项全面清零,实施信用“531X”工程2.0版,审慎办理涉民企案件,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探索个人破产制度,深化民间借贷协同治理,加强“走出去”企业安全防范,浙江在万企评营商环境中位居全国第一。

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浙江取得重大进展。近年来,浙江形成了以《浙江省行政程序办法》为统领,以决策、立法、文件管理、执法等10多个规章和文件为配套的“1+X”行政程序制度体系。纵深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国家试点,创新执法体制机制,努力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浙江模式被全国推广。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地区和示范项目数量位居全国第一。

与此同时,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稳步提升。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深入推进,司法权运行机制更加完善高效。公安执法监督管理机制改革不断深化,建成并高效运行106个县级公安执法办案管理中心。高标准推进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为民事诉讼法修改贡献了浙江智慧。2022年一审诉讼案件服判息诉率91.12%、一审诉讼案件改判发回瑕疵率0.06%,均位居全国前列。

此外,全社会的法治氛围更加浓厚。随着全民普法深入开展,普法责任制有效落实,社会大普法工作格局迭代升级,建成“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等10个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273个全国民主法治村(社区),实现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全覆盖,全省万人律师比达5.74。

不断建立完善一体推进平安、法治建设的体制机制,是持续擦亮“平安”“法治”这两张金名片、高质量推进省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必然要求。

卫中强表示,下一步,浙江将立足“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新起点,更加深刻认识“八八战略”指引平安浙江、法治浙江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进一步强化辩证思维和系统思维,以一体化的理念、思路、方法、措施,按照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要求,一体协同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浙江、法治浙江建设,打造更安全更放心的政治环境、更稳定更安心的社会环境、更公正更舒心的法治环境、更优质更暖心的服务环境,奋力打造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和社会治理优越性的“重要窗口”,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篇章护航添彩。

(责编:方彭依梦、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